明溪野生鸟类分布记录再“刷新”

日期:2022-07-19 10:51 来源:明溪在线
| | | |


  7月12日,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回收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发现,在明溪县夏坊乡,保护区红外相机镜头记录到一只体型硕大鸟类的活动影像。经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研究所帅凌鹰博士组织鉴定,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腿渔鸮,这是明溪县鸟类分布新记录。

  拍摄到的黄腿渔鸮,顶着两只“兔耳朵”,正在溪流畔慢条斯理地整理羽毛、清理双爪,随后飞到水边的树枝上,竖起耳朵洞察周围情况,等待猎物出现。

  据相关资料显示,黄腿渔鸮,也叫黄脚渔鸮,是一种大型鸮形目猛禽,体重约2千克,体长58厘米至63厘米,上体较多橙棕色,具宽阔的黑褐色羽干纹,飞羽和尾羽遍布橙棕色横斑和端斑,下体具暗褐色羽干纹,跗蹠上部被羽。在中国以内主要分布在中部及南部大部地区,是罕见留鸟。栖息于溪流、河谷等水域附近的阔叶林和林缘次生林中,常单独活动,主要在下午和黄昏外出捕食,以鱼类为食,兼食鼠类、昆虫、蛇、蛙、蜥蜴、蟹和鸟类。

  随着明溪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全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鸟类记录不断增加,截至目前,明溪已记录野生鸟类30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59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