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峰鸟鸣】每周认识几种鸟,你也能成为明溪鸟博士(二十七)

日期:2021-08-20 08:28 来源:《君子峰鸟类》 明溪在线
| | | |
  从2016年4月起,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了君子峰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日前,《君子峰鸟类》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记录了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鸟类 19 目 64 科 248 种。现开设《君峰鸟鸣》专栏带你走进“观鸟胜地”——明溪,认识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红脚隼
  形态特征:体长约 28 厘米。嘴黄,先端灰,脚橙黄色,虹膜暗褐。雄鸟上体大都为石板黑色;下体淡灰色;肛周、尾下覆羽、覆腿羽棕红色。雌鸟上体大致为石板灰色,具黑褐色羽干纹,下背、肩具黑褐色横斑;颏、喉、颈侧乳白色,其余下体淡黄白色或棕白色;胸部具黑褐色纵纹,腹中部具点状或矢状斑,腹两侧和两胁具黑色横斑。幼鸟和雌鸟相似。
  生态习性:旅鸟。主要以动物性食物为食。主要栖息于低山疏林、林缘、山脚平原、丘陵地区的沼泽、草地、河流、山谷、农田耕地等开阔地区。多白天单独活动,飞翔时两翅快速扇动,间或进行一阵滑翔,也能通过两翅的快速扇动在空中作短暂的停留。繁殖期 5—7 月。经常强占喜鹊的巢。
  分布状况:偶见种,记录于保护区周边的农田区域。
  保护级别: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 CITES 附录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