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峰鸟鸣】每周认识几种鸟,你也能成为明溪鸟博士(二十一)

日期:2021-06-08 15:28 来源:《君子峰鸟类》 明溪在线
| | | |
  从2016年4月起,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了君子峰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日前,《君子峰鸟类》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记录了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鸟类19目64科248种。现开设《君峰鸟鸣》专栏带你走进“观鸟胜地”——明溪,认识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红头咬鹃
  形态特征:体长约 33 厘米,体型较大的咬鹃。雄鸟头部赤红色,背及两肩棕褐色,腰及尾上覆羽棕栗色;两翼深褐色,具白色斑纹;尾为棕褐色,具黑色羽缘;下体呈亮赤红色。雌性成鸟头、颈和胸纯为橄榄褐色;腹部为比雄鸟略淡的红色。
  生态习性:留鸟。杂食性,主要以昆虫为食。主要栖息于常绿阔叶林和次生林中。多单个或成对活动。树栖性,或攀于小乔木的顶枝间啄食野果,或静立于树桠上俟机突袭飞过的昆虫。繁殖期 4—7 月。在密林深处选朽树桩的天然洞穴或啄木鸟废弃的巢洞为巢。 
  分布状况:常见种,广泛分布于保护区及周边的森林生境。
  保护级别: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