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峰鸟鸣】每周认识几种鸟,你也能成为明溪鸟博士(十八)

日期:2021-05-06 09:59 来源:《君子峰鸟类》 明溪在线
| | | |
  从2016年4月起,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了君子峰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日前,《君子峰鸟类》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记录了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鸟类19目64科248种。现开设《君峰鸟鸣》专栏带你走进“观鸟胜地”——明溪,认识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赤腹鹰
  形态特征:体长约 33 厘 米,体型较小的似鸽子形鹰。嘴黑色,下嘴基淡黄色,蜡膜黄色,脚、趾橘黄色,虹膜红色或褐色。雄鸟头蓝灰色,头顶较暗,头侧淡灰色;喉乳白色,且极窄而不甚明显的淡灰色羽轴纹;枕和后颈基部羽毛白色;背部灰蓝,翼灰褐色,飞翔时翼下白色;胸淡粉色,腹淡粉黄色;两胁粉红灰色;尾灰褐,具暗色横斑。雌鸟较雄鸟灰,胸棕色较浓,且较多灰色横斑。幼鸟上体褐色较浓,下体白色,胸至腹中部有褐色纵纹,两侧有褐色横斑。
  生态习性:夏候鸟。肉食性。栖息于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有时也见于开阔地带、农田地缘和村庄附近。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主要在地面上捕食,常站在树顶等高处,见到猎物则突然冲下捕食。喜以枝桠等在小型树木上筑巢,有时也占用喜鹊的旧巢。
  分布状况:常见种,广泛分布于保护区及周边的森林生境,也常见于林缘、农耕区等。
  保护级别: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 CITES 附录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