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峰鸟鸣】每周认识几种鸟,你也能成为明溪鸟博士(十五)

日期:2021-03-04 14:33 来源:《君子峰鸟类》 明溪在线
| | | |
  从2016年4月起,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了君子峰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日前,《君子峰鸟类》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记录了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鸟类 19 目 64 科 248 种。现开设《君峰鸟鸣》专栏带你走进“观鸟胜地”——明溪,认识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黑鳽
  形态特征:体长约 45 厘米。嘴黑褐色,下嘴黄褐色,跗蹠、趾暗褐色,眼先裸露皮肤淡紫色,虹膜橙红色。雄鸟上体黑色泛蓝;颏和上喉淡棕白,中央颏纹淡棕栗色;颈侧橙黄色,形成显著黄斑;中央喉纹棕栗色,斑杂黑色;前胸满布淡棕白色和黑色相杂条纹,下体余部黑褐色。雌鸟上体羽色暗褐,无蓝色;颊和耳羽栗红色;颏、喉、前颈淡棕白色,中央纹呈栗红色点斑状;下喉及颈侧满布栗红色斑杂黑色和淡皮黄色斑纹;下体褐色,较背羽浅淡。
  生态习性:夏候鸟。主要以小鱼、泥鳅、虾和水生昆虫为食。栖息于芦苇丛、沼泽、滩涂、林间溪流。常单独或成对活动。性羞怯。白天喜在森林及植物茂密缠结的沼泽地,夜晚飞至其他地点进食。繁殖期 5—7 月,营巢于水域岸边上芦苇丛或树林中。
  分布状况:罕见种,记录于保护区及周边的林缘、湿地生境。
  保护级别: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