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峰鸟鸣】每周认识几种鸟,你也能成为明溪鸟博士(十二)

日期:2021-02-26 11:55 来源:《君子峰鸟类》 明溪在线
| | | |
  从2016年4月起,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了君子峰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日前,《君子峰鸟类》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记录了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鸟类 19 目 64 科 248 种。现开设《君峰鸟鸣》专栏带你走进“观鸟胜地”——明溪,认识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扇尾沙锥
  形态特征:体长约 26 厘米,中等体型、色彩明快的沙锥。嘴长呈黄褐色,脚呈橄榄色,虹膜褐色;脸皮黄色,眼部上下条纹及贯眼纹色深;上体深褐,具白及黑色的细纹及蠹斑;两翼细而尖,具较宽的白色翼缘,翼下具白色横纹;下体淡皮黄色具褐色纵纹;外侧尾羽很宽;飞行时白色翼带明显,翼下具白斑明显。
  生态习性:冬候鸟。杂食性,主要以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栖息于富有植物和灌丛的开阔沼泽和湿地。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多在晚上和黎明与黄昏时候活动。性机警,当有干扰时,常就地蹲下不动或疾速跑至附近草丛中隐蔽,头颈紧缩,长嘴紧贴胸前,直到危险临近时才突然冲出,并伴随“嘎一”的一声鸣叫而飞逃,被赶时跳出并进行“锯齿形”飞行,边发出警叫声。
  分布状况:常见种,广泛分布于保护区周边的农田、溪流、鱼塘等湿地生境。
  保护级别: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物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