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峰鸟鸣】每周认识几种鸟,你也能成为明溪鸟博士(二)

日期:2020-11-06 10:08 来源:《君子峰鸟类》 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 | | |
  从2016年4月起,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了君子峰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日前,《君子峰鸟类》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记录了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鸟类 19 目 64 科 248 种。现开设《君峰鸟鸣》专栏带你走进“观鸟胜地”——明溪,认识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白鹇
  形态特征:雄鸟约110厘米,雌鸟约60厘米;体态娴雅、外观美丽的大型雉类。嘴黄,粗短而强壮,上嘴先端微向下曲;脚鲜红,跗跖裸出,雄性具距;趾完全裸出,后趾位置较高于其他趾。雌雄异色。雄鸟头上具蓝黑色羽冠,脸裸露红色,虹膜褐色;上体白色而密布“V”形黑纹,下体蓝黑色;尾白而长,中央尾羽纯白,其余尾羽具黑斑和细纹。雌鸟具暗色冠羽及红色脸裸皮;体羽橄榄褐色,尾较雄性短。
  生态习性:留鸟。杂食性,以植食为主。栖息于多林的山地,尤喜在山林下层的浓密竹丛间活动。性警觉,受惊后迅速奔跑逃离。聚群活动,主要在晨昏出现,夜间聚群栖息于树上。营巢于林下灌丛间地面凹处或草丛中,巢较简陋,主要由枯草、树叶、松针和羽毛构成。
  分布状况:优势种,广泛分布于保护区及周边山地森林。
  保护级别: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