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新记录|君子峰保护区发现列当科植物野菰

日期:2020-10-22 16:50 来源:明溪君子峰
| | | |
  近期,福建农林大学陈世品老师团队我区开展维管束植物调查中发现列当科植物--野菰,为保护区内新记录物种,本次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我区植物资源种类。

  野菰为列当科植物野菰AeginetiaindicaL.的肉质茎、花或全草。别名土灵芝草、蔗寄生、蛇箭草、烟管头草、洒壶嘴、马口含珠等。野菰无法靠光合作用来获得养分,为了维生,需寄生于其它的植物一般而言,野菰多寄生于低海拔的甘蔗、五节芒等禾本科植物的根部。它的花萼肉质,呈佛焰包状,花冠则成管状,正好与花梗相互垂直,形状正如同烟斗,因此又被称为番仔烟斗,极容易辨识。这种植物除了花枝外,没有正常的绿叶,只有很少几个退化了的小鳞片叶,生于花梗的基部。也有人称金锁匙茶匙草芋菰草喜生于海拔200-1800m的土层深厚、湿润及枯叶多的地方常寄生于芒属(Miscanthus)和甘蔗(Saccharum)等禾草类植物根上。分布于福建、浙江、江西、江苏、安徽、台湾、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它还是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咳嗽,小儿高热,尿路感染,骨髓炎,毒蛇咬伤,疔疮。

  具体形态

  一年生寄生草本,高15-40(50)cm。茎黄褐色或紫红色,不分枝或自基部处有分枝。叶肉红色,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5-10mm,宽3-4mm,光滑无毛。花常单生茎端,稍俯垂;花梗粗壮,长10-30(-40)cm,常具紫色条纹;花萼佛焰包状,一侧斜裂至基部,长2.5-4.5(-6.5)cm,紫红色、黄色或黄白色,具紫红色条纹;花冠近唇形,常与花萼同色,筒部宽,稍弯曲,长4-6cm,先端5浅裂,上唇裂片和下唇的侧裂片较短,近圆形,全缘,下唇中间裂片稍大;雄蕊4枚,内藏,花丝着生于距筒基部1.4-1.5cm处,长7-9mm,紫色,花药黄色成对粘合,仅一室发育,下成对粘合,仅一室发育,下方一对雄蕊的药隔基部延长成距,子房1室,侧膜胎座4个,柱头盾形。蒴果圆锥状或长卵球形,长约2-3cm,2瓣开裂。种子多数,细小,椭圆形,黄色。花期4-8月,果期8-10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