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峰保护区黄腹角雉登上央视《秘境之眼》

日期:2020-08-19 11:25 来源:明溪君子峰
| | | |

  8月18日,君子峰保护区黄腹角雉登上央视《秘境之眼》栏目,1分多钟的红外相机拍摄短视频向观众展现了黄腹角雉警觉觅食的画面。

    黄腹角雉别名角鸡、吐绶鸟,全长约50(雌)~65(雄)厘米,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2016年《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濒危物种。雄鸟上体栗褐色,满布具黑缘的淡黄色圆斑。头顶黑色,具黑色与栗红色羽冠。飞羽黑褐带棕黄斑。下体几纯棕黄,因腹部羽毛呈皮黄色,故名“黄腹角雉”。有翠蓝色及朱红色组成的艳丽肉裙及翠蓝色肉角,于发情时向雌鸟展示。雌鸟通体大都棕褐色,密布黑、棕黄及白色细纹,上体散有黑斑,下体多有白斑。

图/杨水清

  黄腹角雉主要栖息于海拔800-1400米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和针叶阔叶混交林中。性好隐蔽,善于奔走,常在茂密的林下灌丛和草丛中活动,非迫不得已,一般不起飞。常成5-9只的小群活动。主要以蕨类及植物的茎、叶、花、果实和种子为食,也吃昆虫如白蚁和毛虫等少量动物性食物,尤其是繁殖季节。影响种群发展因素主要是窝卵数小,孵化率低,天敌(青鼬、松鸦、豹猫)危害严重,加之森林砍伐、生境丧失和盗猎等人为干扰,使黄腹角雉的分布区愈来愈缩小,种群数量亦不断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