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准备

日期:2022-12-09 16:27 来源:明溪县政府
| | | |

       提前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夫妇在准备要宝宝的前3〜6个月,请及时去定点服务机构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评估影响优生的风险因素,并听从医生的建议和指导,采取措施消除不利的风险因素,积极治疗影响怀孕的各种疾病。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在受孕之前提供的一系列优生保健服务,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具体内容为:
  (—)女性
  1. 孕育史、疾病史、 家族史、用药情况、生活习惯、饮食营养、环境危险因素等基本信息采集;
  2. 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脾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等体格检查;
  3. 生殖系统检查;
  4. 白带常规、淋球菌、沙眼衣原体检测;
  5. 血常规、血型检查、血糖测定;
  6. 尿常规检查;
  7. 肝功能(谷丙转氨酶)、肾功能(血肌酐)检测;
  8. 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检测;
  9. 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
  10. 梅毒螺旋体筛查;
  11. 艾滋病检查;
  12. 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检查;
  13. 妇科超声常规检查;
  14.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
  15.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
  (二)男性
  1. 孕育史、疾病史、 家族史、用药情况、生活习惯、饮食营养、环境危险因素等基本信息采集;
  2. 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脾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等体格检查;
  3. 生殖系统检查;
  4. 血常规、血型检查;
  5. 尿常规检查;
  6. 肝功能(谷丙转氨酶)、肾功能(血肌酐)检测;
  7. 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
  8. 梅毒螺旋体检查;
  9. 艾滋病检查;
  10.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
  孕前开始吃叶酸
  补充叶酸,能有效预防宝宝神经管畸形。您需要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服用0.4mg叶酸,至少服用到孕早期3个月,最好整个孕期服用。如果您曾经生过神经管畸形儿或正在服用抗癫痫药物,应每天吃4mg叶酸。另外,您还可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 肾、鸡蛋、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等。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增加营养,不偏食,不挑食。饮食清淡,少油少盐,粗细荤素搭配均衡,坚持每天喝奶,吃大豆或豆制品,多吃蔬菜、水果、薯类,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
  注意居住环境。不住新装修的房间,孕前及孕期都要远离不利环境(包括农药、铅、汞等重金属、射线、噪音和高温),尽量不染发,不密切接触猫狗,最好不用电热毯,不洗桑拿浴。
  保持健康行为。早睡早起,戒烟戒酒,远离吸烟人群和毒品。保持心态平和、放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