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126-1200-2019-00002 文号明安委办〔2019〕17号
发布机构县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9-03-25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述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SM04126-1200-2019-00002
文号明安委办〔2019〕17号
发布机构县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9-03-25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述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6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32114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立即作出批示,市委书记林兴禄批示:请市安委会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安排,部署落实。市长余红胜批示:请建波同志按照于书记、唐省长、志南常务副省长和林书记批示精神和省上通知要求具体安排部署,请市应急局会同市工信局具体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整改到位。黄建波常务副市长批示:请市安办立即按省委于伟国书记、省政府唐登杰省长和市委林兴禄书记、市政府余红胜市长的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抓好我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325日,县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当前,我县生产进入活跃期,企业和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复产,马上面临“清明”“五一”小长假,同时汛期即将来临,生产和非生产领域安全防控的风险增多,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明电〔20195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安委办〔201923号)精神及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求,现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之弦,严格落实《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和“3·22”湖南长张高速公路益常段旅游客车起火事故等事故教训,认真分析研究本乡(镇)、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三个一定”:一定要压紧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一定要把隐患当事故抓,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明溪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93号)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整改到位,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各乡(镇)要对标《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要求,请一把手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组织落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班子其他领导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排查辖区、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危险化学品领域:认真执行市政府安办322日下发的《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重点排查生产装置、罐区和仓库等重大危险源、高危生产活动、作业过程安全风险是否安全可控;生产装置或者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化品储存设施,与居民区、学校等重点目标的距离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停产复工企业是否具备开工复产条件,是否严格审查审批;自动控制系统是否依规按章设计、运行、维护;作业现场管理、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是否科学有效;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承包商管理等重点作业环节是否落实提级管理、提级审批、第三方监护等要求;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道路交通领域:要强化重点车辆监管,突出“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高速公路、国省道、乡村公路、河流,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矿山安全领域:要严把复产复工关,深入开展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排查井下人员运输安全,督促严格按设计出入井;进一步加强水害隐患的排查治理,重点检查位于地表河流、湖泊、水库附近和易受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威胁的地下矿山;尾矿库、排土场等要重点对坝体及周边山体的稳定性和防洪能力、排洪设施、监测监控设施进行检查。建筑施工领域: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基坑支护、土方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专项整治。旅游领域:要强化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检查,认真排查景区景点设施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游客运载工具和大型游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消防领域:要加大对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电动车充电以及高层建筑、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

三、要加强应急预警、值班值守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清明”“五一”假期和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要结合实际,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处置。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教育局、工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局、国资中心、林业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铁办、消防大队等县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部署情况,请于327日(星期三)前报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问题清单排查整治表(见附件1)、具体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表(见附件2)请于每周四上午报送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325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