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12-08 09:50 来源:明溪卫健局
| | | |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2021年我局调整充实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召开工作务虚会、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股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一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二是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在党组会和局务会上开展法律学习,提高班子法治观念。二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依法依规决策,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三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及时公布。四是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入户宣传。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利用节假、活动日进行法律宣传,开展法制进社区、进企业。将法治元素直接导入社会规范中,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二、主要工作成效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明委办〔201835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一是确定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职责,加大党内法律法规、卫健法律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截止128日卫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11次。二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简化许可程序,化审批件为即办件,实行先许可后审查,在全县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将卫生行政许可(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放射诊疗单位许可、建设项目卫生审查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审批条件和材料要求等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发放办事指南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及时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办事指南及承诺告知书,以服务为主导,实现行政许可的公开、公平、公正及便民原则。三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医疗卫生监督检查335户次;职业卫生监督检查21户次;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24户次,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352户次,学校卫生监督检查62户次,集中式餐具消毒单位监督检查6户次。实施重点监督抽检,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四是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2021年共办理案件11起,涉及医疗卫生、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消毒产品等各监管领域,在办案数量和质量上有了一定提高。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开展各类业务培训6次,以案说法普法宣传1次,利用各活动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10余次,通过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现场讲解等方式将法律知识普及社会大众。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还不十分平衡,部门与部门间的联络不够,工作效果不明显,与理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有一定差距。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还待进一步创新,传统的单一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需要,群众的法治政府建设需求不断提升,这就需要我们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易知易懂的新的法治政府建设方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逐步推广并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队伍还待进一步稳定,全系统各级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和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人员少、兼职多、流动性大,个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法律水平不够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

四、2021年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卫健局党组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将法治建设做为党委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有力的推动了卫健系统法治建设上了新台阶。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带头学法。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常态化。二是带头普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自觉接受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权责清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的依法行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开展学习,部署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方式。坚持服务人民群众大健康目标,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与群众互动共融,加强对学校、企业、社区等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三是强化系统内干部学法用法。推进学习党章党规、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

 

                                                                                                                                                                                                明溪县卫生健康局

                                                                                                                                                        20211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