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总医院多举措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日期:2018-06-05 10:29 来源:明溪县总医院 童鋆鋆
| | | |

  明溪县总医院以“医疗体制改革”为契机,以“绩效考核”为载体,以服务规范化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一是加大培训力度,规范开展服务。总院通过观摩学习和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业务指导等为载体的工作模式不断更新知识,使各级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人员及时、准确熟悉工作要求和技术规范。今年4月,总院公共卫生督导组7人赴永安实地观摩、经验交流,促进各基层医疗单位相互学习、补齐短板、共同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完善考核机制,提升管理水平。3月制定了《明溪县总医院基本公共卫生督导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建设上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质量。同时,组建督导小组,4月8日-12日组织第一季度考核,并及时通报考核结果。针对基层医疗单位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其限期整改,切实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不合理现象。三是转变宣传模式,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为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今年5月,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独立微信公众号,面向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四是推行医防结合服务模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签约主体单位,以家庭为签约服务对象,以慢性病、孕产妇、贫困人口等为重点人群,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共同约定包括基本医疗、基本公卫等服务内容,至今年5月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人数4867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共4918人,未签约人数为51人,其中长期外出无法联系44人,拒签7人)。同时,县总医院安排临床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人员共同参与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儿童和孕产妇健康管理,发挥临床的技术优势和公共卫生人员的沟通优势,做实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五是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公共医疗卫生经费保障。今年5月,明溪县投入88.2万元专项资金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公共卫生服务专用车,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