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春运期间入(返)明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

明肺炎应指〔2021〕7 号
日期:2021-02-07 14:55 来源:明溪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 | | |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 2021 年春运期间群众返乡出行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25 号)和三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春运期间入(返)明人员健康管理的通知》(明肺炎应指〔2021〕4 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入境人员实行“14(口岸城市集中医学观察)+7(我县集中医学观察)+14(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其中,来自澳门地区人员按照省外低风险区管理。
  二、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流动出外,近 14 天内有高风险区域内旅居史的入(返)明人员,经核实后,实行“14(集中医学观察)+14(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如在外地已进行部分隔离或停留一定时间的,不足部分在我县完成。
  三、中风险地区人员在当地指挥部审批后才能出行,近 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明人员,须持有 3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14(居家医学观察)+7(居家健康监测)”管理。
  四、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低风险区人员到我县农村地区的,均须持有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达我县目的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实行“7(居家医学观察)+14(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到城市地区的(雪峰镇辖区,下同),实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健康管理期未满前往农村地区的,不足部分按目的地为农村地区返乡人员管理。
  五、省外低风险区非重点人群到我县农村地区的,应当持有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达我县目的地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返回城市地区不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六、从事冷链食品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入(返)明,须持有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达我县目的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实行“7(居家医学观察)+14(居家健康监测)”管理。
  七、省内低风险区非重点人群流动均不要求核酸检测,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八、全县药店实行实名登记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
  九、其他事项,仍按照《明溪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明肺炎应指〔2021〕6 号)执行。

  附件:1.明溪县城市、农村地区划分
      2.健康管理期间核酸检测频次
      3.相关问题说明


明溪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2月7日  

附件1

明溪县城市、农村地区划分

  一 、城市地区 :雪峰镇辖区(城东社区、城西社区、城南社区、城北社区、紫岭社区、中山社区、城东村、城西村)
  二 、农村地区 :除雪峰镇外的其他乡镇辖区
  
附件2

健康管理期间核酸检测频次

  一、集中医学观察(14天)期间,每7天做1次核酸检测。第1天与之前核酸检测间隔不到24小时的不重复检测核酸(下同)。
  二、居家医学观察(7或14天)期间,每7天做1次核酸检测。
  三、居家健康监测(7或14天)期间,每7天做1次核酸检测。人员管理全流程结束时,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必须送三明市疾控中心复核。
 
附件3

相关问题说明

  一、为什么农村和城市管控措施不一样
  因为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差,发现可疑病人能力差,外省个别农村地区疫情发生到第3、4代才发现,导致局部疫情暴发,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国家采取加强农村地区管控措施,城市地区继续按照原有措施,同时国家要求“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二、什么是我县城市和农村地区
  疫情防控执行属地管理,管的是所在区域人员,以实际居住、生活、工作地为原则进行管理。在雪峰镇辖区的人员按照城市进行管理;除雪峰镇外的其他乡镇辖区,按照农村进行管理。关于先回城市再到农村或先回农村再到城市,按照核酸7天有效期进行管理。
  三、什么是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区)低风险区人员
  国家公布的中高风险区名单相当于“疫点”,大多为乡镇、街道、村居,其管理范围为“疫点”所在的县级(或相当于县级)行政级别的区域,如果风险区为北京、上海等直辖市的小区、村居,本条管理人员为“疫点”所在的街道、乡镇,如厦门某县区的街道、乡镇、村居为“疫点”,本条管理人员为厦门的某县区,如厦门的某县区被公布为风险区,管理人员为全厦门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