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峰半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正式成立

日期:2018-10-30 10:38 来源:明溪君子峰
| | | |
   近日,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正式成立。

  森林防火是保护区的重要工作,对保护森林、维护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防止森林火灾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君子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积极探索,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使人防和技防有机结合,紧紧围绕预防、预警和扑救工作,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森林防火体系。

  一、组织机构。制定《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专业森林消防大队管理办法》,明确半专业防火队员的职责和任务。消防大队共有扑火队员90人,隶属保护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由其统一指挥、调度,辖区管理所负责管理,下设办公室和四个中队,办公室挂靠在资源保护科,四个中队长分别由各辖区管理所所长担任,中队下设若干小队,人员由辖区村民组成。

  紫云半专业森林消防中队:共13人,中队长由陈时勇所长担任,辖梓口坊小队、紫云小队共两个小分队。

  夏坊半专业森林消防中队:共28人,中队长由刘炜所长担任,辖夏坊第一小队、夏坊第二小队、夏坊第三小队、龙坑第一小队、龙坑第二小队共五个小分队。

  枫溪半专业森林消防中队:共22人,中队长由刘炜所长担任,辖枫溪小队、邓家第一小队、邓家第二小队、邓家第三小队共四个小分队。

  湾内半专业森林消防中队:共27人,中队长由黄敬绥所长担任,辖湾内第一小队、湾内第二小队、湾内第三小队、湾内第四小队、白叶小队共五个小分队。

  二、岗前培训。为让组建的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尽快适应应急扑救工作,全面掌握安全扑火常识,提高森林扑火技能,我局组织防火队员进行了系统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配齐扑火装备。培训课程包括森林防火基础知识、森林火灾的预防、森林火灾的安全扑救三方面内容,授课中结合近年来森林火灾扑救典型案例,对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和扑救技巧,及扑火设备的使用、扑救过程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全体队员对森林火灾预防和安全扑救有了全面认识,为今后做好森林消防工作打下了理论基础。

  三、应急演练。为了扑火队员能尽快达到实战的需要,培训会后随即进行了现场演练,实地演习了操作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等扑火设备,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演练,达到培训队伍、掌握扑火技能的目的。为我区今后森林防火工作培育了有生力量,为区内及周边的生态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半专业森林消防大队的组建,有效优化了我县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是我局为了适应新时代森林防火要求而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是推进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了我局“四体系一计划”的总体布局,真正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森林消防队伍,筑牢自然生态安全“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