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多举措健全城市地下管网 维护城市“动脉”“静脉”

日期:2022-04-26 15:46 来源:明溪县住建局
| | | |

  近年来,县住建局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为目标,持续更新完善供水、燃气管网等城市资源供应“动脉”,建设维护城市污水、雨水管网等城市“静脉”,有力保障城市燃气和水资源供应及处理机制高效运行。

  一是提高管网密度。持续加大城区雨(污)水管网的建设力度,陆续实施东部新城(药谷小镇)、坪埠东路(一期、二期)、经济开发区主干道、莆炎高速城区段连接线等城市雨(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十三五”以来共新改建城区供水管网50.5公里、雨水管网51.9公里、污水管网51.74公里,铺设燃气管道约24公里。截至目前,城区现有供水管道108.66公里,排水管道管网123.84公里,建成区排水管网密度达20.19公里/平方公里,供水普及率达99.07%,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5.27%,并在城区主要道路铺设燃气管道,实现城区地下管线脉络基本通畅。

  二是加强管网维护。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县城区污水治理方面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编制《明溪县市政污水排水管道修复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并依托已完成的城区污水管网CCTV检测成果开展污水管网分区修复工作,精准利用县城区污水管网完全重力引流汇集到一条主管的特点,将城区污水管网按上下游关系及服务区域划分,按树状关系实行分区管理,实施污水管网修复工程(A、B、C、D、E区),对部分损坏及堵塞的污水管网进行非开挖修复、清理及检测评估,并以每个区域的实时浓度作为验收标准,确保修复工程有成效。此作法,切实提高了城区污水管网运行效率,促进了我县污水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及时清理疏浚城区排水设施,清掏雨水篦内淤积泥沙,疏通桥梁泄水孔,今年以来共清运排水设施淤积泥沙约60立方,疏通8座市政桥梁的泄水孔,有效防止路面积水问题。建立燃气管网安全保障机制,要求燃气企业制定燃气管道巡查维护制度,安排专人每日定时巡查燃气管道,要求企业在施工作业过程中要严格按规范进行,并建立燃气管道GIS信息系统,实现燃气管网智能化管理,切实保障燃气管道安全。

  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本局《市政公用设施巡查维护制度》《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巡查维护管理制度》等市政管网设施管理维护工作机制,组织城监大队、环卫服务中心、居委会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对城区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巡查维护,定期为城市“动脉”“静脉”开展“体检”,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并建立工作台账,解决一个问题则销号一个问题,实行闭环管理,有效保障城市供排水等设施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