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城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3 17:20 来源:城关乡人民政府
| | | |

  2022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不断深化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城关乡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基层民主的观念、公民的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决策机制,提升行政水平。一是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并要求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确保合法合规。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单位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并逐步推开执法过程全纪录工作。

  (二)推进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全乡各普法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各类普法资料和张贴法治宣传挂图,以及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普法短信知识。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部门、单位等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建立高效联动的执法队伍。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建设乡法治队伍,加强对乡国土、村建、环保、安监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做到查找问题精准、整治问题精确、日常治理精细。

  (三)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打防结合,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一是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抓手,加大案件查处打击力度,增强防范控制能力,保持严打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二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截止11月,城关派出所共张贴宣传标语60余条,悬挂横幅45余条,LED宣传150余条。三是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社会治理办、司法所、派出所牵头,对辖区的吸毒人员进行走访帮扶,加强对个别脱管吸毒人员的跟踪帮教工作,发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戒毒人员,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对无职业、缺乏就业能力、家庭困难户进行帮扶照顾,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帮教安置落实,努力解决帮教对象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城关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要求,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开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推动法治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2.宣传教育仍有差距。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3.执法水平仍有差距。少数监管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严,在落实行政执法上仍然存在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2.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3.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4.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5.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重点强化关键人员学习。通过乡党组中心组和全乡干部职工会的集中学习及自学等形式,提高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提高践行履职尽责的能力,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工作。

  2.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了更好地完成城关乡工作任务,我乡立足实际,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分析,切实领会吃透文件精神,努力推动城关乡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3.切实巩固阵地建设。健全乡村综治中心阵地建设,及时调整和充实综治队伍建设,明确分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联动高效的乡村两级“多网合一”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目前乡网格和辖区9个村的网格正常运行。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乡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乡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3.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乡社会治理办、司法所以及乡乡国土、村建、环保、安监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4.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乡国土、村建、环保、安监等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执法人员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同时,加强对基层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六、特色亮点

  (一)城关乡“成轩调解室”,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效果突出。 

  城关司法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为民、靠民、惠民,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努力打造矛盾化解的新平台。创新实施“1234”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于2017年5月创立“成轩调解室”,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近年来共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共75件(调处率达100%)化解了重难点矛盾纠纷5件,从基层和源头上处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和隐患。

  (二)搭建“说事评理”平台,乡村法治振兴有声有色。

  城关司法所搭建的“说事评理”工作室也成为一项集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促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法治思维等功能为一体的调解模式,成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基层自治的有效手段之一,做到“有事来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是“从有事找干部到有事大家评”。城关司法所在坪埠村设立“说事评理室”,为村民搭建了一个有事大家说、有难大家帮、有理大家评的家门口矛盾纠纷一次性解决平台,转变了从有事找干部到有事大家评的调解模式。二是“从明白几个到教育一片”。既调动公众参与人民调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民间智慧,又能向社会普及法治观念。三是“从乡村法治到乡村振兴”。该调解模式的目的在于为村民提供一个说事的地方,搭建一个评理的平台,集众人之所长,化解社会复杂矛盾,促进乡村振兴。

  七、下一阶段的工作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拓展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高标准严要求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的目标。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把扫黑除恶常态化与当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和“无犯罪、无涉毒、无赌博、无失信、无群体性上访”“六无”村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关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