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0 16:20 来源:明溪县教育局
| | | |

  2022年,明溪县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领导带头学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引领各项教育工作的开展。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教育系统相关新法、新规等列为重点学习对象,切实提高“关键少数”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将法治学习纳入教育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利用文本学习、在线学习、集中培训和考试测试等多种形式,督促全县教育系统用心学习、用情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强化思政课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足开齐思政课,开展法治专题骨干教师培训及法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着力提升思政教师队伍法治素养。举行“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法治手抄报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大环境。

  (二)扎实推进全县教育领域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一是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项目建设、招标采购、教师交流、职称评定等重大事项均经过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切实加强对权力的民主监督与制约,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同时,加强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决策。二是依法政府信息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一律实行网上公开,畅通、拓宽来信、来电、来访和e三明12345平台等信访诉求渠道,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民生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认真处理好各类信访工作。202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在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招生政策、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等信息共72条,局领导每月参加信访接待日,在规定时间内受理、转交办、答复信访件511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高。三是切实规范办学行为。落实规范教育收费各项工作,将规范收费行为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点,开展年度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违规收费或变相收费问题。学校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学校对教师、学生的管理行为,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师生合法权益。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对我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办学环境、师资人员配备等硬软件方面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8次、出动32人次,全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管理。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行政服务能力。积极响应省市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规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教育“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目前我县教育权责清单有:教育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公共服务事项9项、其他权责事项4项。截至目前,今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95件,公开政府信息18件。

  (四)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抓好课堂教育主阵地。以“七五”普法为抓手,抓好教学课堂主阵地,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将法治教育渗透到教学全过程。二是开展法治教育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文明交通安全行”“法治进校园”“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组织教师全员参加普法问卷调查和知识竞答,切实提高师生法治素养。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方式,提高学生应对黑恶势力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探索社会协同普法教育。全县所有学校均已聘任法制副校长和律师法治辅导员,今年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26场,在协助学校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整治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是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且相关培训力度不够,无法对我县民办幼儿园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实现精细化执法监管。

  二是学生普法渠道相对单一,中小学生普法仍以学校教育为主,尚未建立起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普法机制,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理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考核指标和局重点工作,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报告,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有力、实效显著。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着力提高教育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消防等部门协作配合,结合禁毒教育、法治宣传、国家宪法日、122交通安全月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师生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全县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明溪县教育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