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23-01-09 15:41 来源: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 | |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二、强化学习宣传

  一是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30条保密提醒》《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学习统计方面相关规章制度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识别能力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感;常态化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在线学习,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推动形成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二是结合综治宣传月、“七五”普法,定期更新县法治公园普法责任田有关法律法规版面内容;积极开展“平安三明”、“清朗天空”、“祥和明溪”、“明溪在线”、“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明溪警方”、“中国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微文宣传与测评,通过学习例会、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推动干部职工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共组织31名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上半年群众安全感调查问卷测评,满意率达100%。组织转发转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文120余条。

  三、严格履职尽责

  一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及工作职责,对县编委办发来的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协审。2022年完成协审县住建局、公安局等14个部门权责清单。二是推进政府服务“就近办、自助办”。会同县行政服务中心,采购7台e政务机,推动公安、人社、教育等15个部门101项事项入驻,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三是加强诚信建设。健全失信惩戒制度,积极联合各部门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加强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大力推广“信易贷”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截至目前,新增“信易贷”注册企业418家,新增成功融资66356万元。鼓励失信主体主动纠错并及时修复信用,保障失信主体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共帮助9家企业修复信用。四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等标准化服务,不断精简审批事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今年以来,承接市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项,总体审批时限压缩率达91.95%,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74%。五是完成其他法治建设工作。按规定完成规范性文件审查,做到出台文件合法合规;聘请法律顾问,定期举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参加庭审会,以案释法,严肃政治纪律。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能够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但与新形势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法治建设的方式方法上缺乏创新性,还停留在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上,需进一步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二是大面积向社会开展安全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面不够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立足发改职能,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围绕法治建设工作,把单位主要领导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党组统管、书记主抓、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局面。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继续开展综合治理宣传教育工作,结合重要时间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以及志愿者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实地参观等形式,提高社会群众的安全法治意识。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推行“五办工作法”“不见面审批模式”等服务模式,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一事一次办”“一窗通办”等改革举措,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率、高品质服务。四是持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加强信用联合奖惩案例归集,定期报送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相关失信联合奖惩案例,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同时加强企业信用修复知识宣传,在企业提出信用修复申请后,全力配合做好信用修复工作,充分保障失信主体权益。五是持续浓厚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和典型经验,切实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积极性,全面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