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09 14:57 来源:雪峰镇人民政府
| | | |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决策部署,雪峰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落地实施。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1.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我镇调整了法治雪峰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正副组长,明确了分管领导及职能单位的职责,建立了多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法治雪峰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契机,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带头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完善学习机制,夯实依法治镇理论基础。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强化考核,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加强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建设,对机关、所站、学校、医院等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定期进行督导,同时对相关人员学法情况定期进行考试,并将考试结果纳入年底目标绩效考核,年终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3.结合多种方式,扎实做好普法宣传。一是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软件上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律进网络这一便捷高效的形式做活做细,积极转发法治知识至全镇各个工作群并延伸至社会群,产生了良好的普法效果。二是将普法宣传内容列入青峰社的学习计划,通过树立学法榜样,表彰遵纪守法先进个人等各种形式,形成学法遵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将普法宣传与雪峰读书社结合起来,定期将法律知识纳入学习内容,促进了法律知识的传播,对学校、家庭进行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人人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4.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在机构改革后,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业人员负责相应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组建雪峰镇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12人。按时公布了我镇执法证持证人员清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专人负责依法审核党委政府下发的文件及各种协议合同内容,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请法律顾问协助规范把关。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督促全体机关干部多调研、多沟通、多协调,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帮助解决困难。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2次,联合镇安全生产办公室以检查促普法15次。

  5.加强工作合力,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一是突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度,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二是突出行政决策民主监督管理。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方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同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并及时收集民意。

  6.全面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抓好重点人员的法治教育、抓好节日、事件的法治宣传教育。利用行政村法治宣传、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等多方面对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综治宣传月、安全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要学法日节点,开展送法下村、送法进校、送法进企业,打造舆论氛围,增强公民守法意识。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镇依法治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普法学习不够深入,常规法条记忆多,缺少深入剖析学习,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广度和深度。二是一线执法力量有待充实,调查取证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需进一步学习规范执法流程,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三是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面有待进一步扩宽。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机关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学法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为加强对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统一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人员素质,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会在落实2022年度培训工作方案上,制定好2023年度培训方案,围绕行政执法业务,根据我镇实际执法情况,聚焦执法细分领域,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推动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加大执法平台应用,强化执法监督。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做到规范执法、全程监督,将继续大力加强执法平台应用,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和完善监督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我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持续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执法队伍是保障执法事权落地的最根本的保障,事权下放以来,为应对日益增长的执法业务,持续提高执法效能,我镇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吸纳人员力量,并积极鼓励全体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培训,充实执法队伍力量,提高执法队伍人员素质。

  4.持续加强法制信息报送,宣传案例经验。为推动依法行政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和改进法制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宣传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