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09 10:21 来源:明溪县审计局
| | |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根据《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委法〔2022〕2号)、《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明委法办〔2022〕8号)文件要求,明溪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思想引领。明溪县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论述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的重点内容,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全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效应。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法规股重点抓,各股室配合抓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责任体系,结合审计实际,科学谋划、细化分工、有力推进、落实到位、见到实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履行部门职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关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用权,部门依法行政情况,及时揭露和查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规范权力运行。2022年共安排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项目(部门)18个,出具审计调查和审计报告28份,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7819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85个,审计提出合理建议39条。

  (三)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能力。一是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局干部综合法律知识和审计专业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依托今年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集中整训、法治培训、审计系统轮训等学习活动,了解最新审计执法相关法律动态,学习先进审计工作方法,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审计业务知识储备,提升政策法规运用和审计现场质量管理能力。二是安排2名领导干部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及审计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确保全局干部熟练掌握行政执法程序及相关规定,提高行政执法素养和能力,推动领导干部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四)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审计人员在外出审计过程中以“一对一”、“点对点”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依照《明溪县审计局权责清单》行使职权,进一步促进被审计单位遵守法律法规,加强内部控制,2022年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明溪县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促进粮食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5个制度。二是组织全局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行政许可法》等各类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法治宣传图片、微信、横幅、法治日报、学习强国、普法责任田等多种形式,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构建和谐法治社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明溪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宣教学习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思路不够开阔,导致工作开展不够全面深入。由于审计工作任务过于繁忙,需要经常外出,在职继续教育的时间难以保证,经常都是处于一种不得不放弃的尴尬状态,审计人员中也存在不同程度地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倾向,对于技能培训和自我提升不够积极主动,不能合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审计知识;二是知识结构单一,单位专门的法治工作人才储备不够,既懂审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紧缺。审计工作专业性强,但至今尚未实行职业准入制度,由于缺乏明确严格的职业准入资格条件限制,加上审计形式、专业结构的转变,县级审计机关选人时经常处于一种需要的进不来,进来的用不上的尴尬状态,很大程度影响了县级审计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等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并将履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终述职报告,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做到广泛覆盖、入脑入心。

  (二)严格依法行政工作纪律,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审计局始终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审计人员廉政教育,要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

  (三)全面正确履行审计职能职责,强化使命担当。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开展“1+N”融合式审计,着力关注地方和单位推进“放管服”改革职责履行情况,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各部门依法行政纳入审计监督重点内容。

  (四)加大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依法依规履行《明溪县审计局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明溪县审计局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明溪县审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溪县审计局工作规则》等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政策解读责任。

  (五)自觉接受县委巡察监督,做好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加强与县人大、县政协联系,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反馈情况,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

  (六)加强巡审联动,提升监督实效。选派4名业务骨干参与省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提供审计报告23份,全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推动审计专业力量深度参与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巡审联动”大监督工作格局。

  (七)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横向协作。选派业务骨干11人次分别参与乡村振兴重点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招商引资专项审计、城市公交运营亏损补贴审核、公务接待、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和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评估等工作,把本地区大额财政补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有序组织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督促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全局领导干部依法审计意识、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科学审计。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继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文明执法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以大力推进对重大政策落实跟踪、重点项目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为主要目标,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三是着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注重时间安排,丰富培训内容,切实在审计干部知识结构优化上下功夫,注重法律法规、审计实务、审计案例、计算机知识等多方面知识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职业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明溪县审计局

  2022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