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06 15:54 来源:明溪行政服务中心
| | | |

  2022年,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创建“温馨365,服务每一天”党建品牌,通过抓实“三大”提升工程,推进“六项”服务制度,推行“五优”服务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建市民服务中心非机动车停车棚,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推进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创建,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整合全县44个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窗口部门的1699个事项入驻新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5月27日在胡坊镇召开全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中心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现场观摩胡坊便民服务中心,并对各乡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三)提升“六最”营商环境指标水平。组织入驻窗口进一步压缩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提升全程网办、“两跑”事项占比。目前,我县总体审批时限压缩率达到90.18%,全程网办时限比例已达到89.29%,“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已达到99.79%。各项指标均已超出上级的任务要求,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

  (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1.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按照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的要求,新增我要买卖二手房、我要开粉面馆等9项高频事项。为做好买卖二手房过户一件事套餐办理,实现一网通办,协调供电公司、燃气公司、珩城水业、广电网络公司共7项过户事项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时下发做好“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已公布的“一件事”套餐服务事项重新再梳理、再优化、再整合,已上线“一件事”事项31项。

  2.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采购7台e政务机,实现了公安、人社、教育、民政、市场监管、医保中心等15个部门101项自助服务事项入驻。

  3.提高“跨区域通办”水平。一是创建不动产登记“跨境办”模式。为切实减少侨属侨眷流动风险,创建不动产登记“跨境办”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境外直接申办,全流程“一趟不用跑”。二是提升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能力。在政务大厅配置“跨省通办、省内异地代收代办”专窗,同时省网办大厅配置83项跨省通办事项,70项“省内通办”异地代收代办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  

  4.强化电子证照库数据共享。督促各部门单位做好新增证照入库及业务办理时调用工作,基本实现群众、企业办事不再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纸质证照复印件。2022年以来,全县各部门录入电子证照至电子证照库累计总数8404条,调取电子证照3508份。

  (五)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能力。对政务大厅“好差评”评价器升级改造,将政务大厅好差评情况汇总成大数据,并通过政务大厅LED屏向群众展示,让各窗口办件情况直接受到群众的监督。同时通过对大数据的跟踪分析和综合挖掘,及时归纳发现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将大数据作为年底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依据,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做好窗口工作。

  (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管理

  一是打造“高效”平台。密切联系县住建、财政、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等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招投标法、招投标条例及县里有关规定对进场交易项目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招投标各环节规范、高效、公开运行。二是打造“智能”平台。积极探索“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模式的新路径,在全市率先引进了“易交易”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推行“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实现进交易中心交易的所有工程项目执行全电子招投标。三是打造“廉洁”平台。遵循“招标人依法组织、评标专家独立评审、监管部门和中心全程监管服务”三条线平行原则,不断健全制度体系,规范交易行为,努力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保障公共资源及政府采购依法依规、规范有序进行。今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异地评标2次,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共255场,成交价96989万元,节省资金7790万元,节约率8.27%;增值2146万元,增值率25.47%。政府采购项目完成8个,预算金额525.3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494.26万元,节约金额31.08万元,节约率5.92%,网超共交易 360笔,交易金额848.92 万元。

  (七)亮点工作

  1.全程推动“帮代办”服务。在全县开展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全程代办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资项目“集中受理、全程代办、跟踪督办、快速办结”审批服务模式,由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主动对接,提前介入,根据项目业主需求,提供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全程代办服务,有针对性协调解决项目审批难题。同时针对跨区域审批事项实行接力代办,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同时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下沉服务力量,为县重点项目、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以来,我县为企业帮代办184项,加快了项目落地,助力明溪高质量发展超越。

  2.创建“跨境办”服务模式。为切实减少侨属侨眷流动风险,进一步提升登记效率,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及侨情实际,创建不动产登记“跨境办”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境外直接申办,全流程“一趟不用跑”。目前,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已经办理10宗境外申办业务。这一做法,得到省效能办通报表扬,并将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运用。

  3.创新推出“口述办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开始,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开启了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口述制”简易登记改革,确保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一次办好”。申请人无需准备和携带任何表格和照片,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到食品许可窗口,口述其基本信息、住所、经营范围等内容,登记人员根据其口述内容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生成申请表格,业户在生成表格上签字后,登记人员予以核准、发证。2022年以来,全县共办理个体工商户和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证349份。

  4.推进新办企业“免费刻章”。为鼓励新办企业,从2022年2月7日起,凡在明溪新开设的企业,由政府买单免费赠送,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里面包含企业公章、发票专用章、法人章,截至目前,已为170家企业免除刻制公章费用39100元,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5.深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机制。为持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机制,拓展联动服务。自窗口成立以来,协助盈梓新材料公司顺利在受理窗口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解决纺织公司员工因一人多名,而无法办理退休待遇领取手续的困难,共帮助企业和群众协调解决“办不成事问题”16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一件事套餐”机制还有待完善,需进一步再梳理、再优化、再调整。二是一窗通办改革需进一步推进。三是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还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请、网上审批,采取“马上办、预约办”“一趟不用跑”等“不见面审批模式”,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二是常态化推行“五办工作法”。全面推行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的“五办工作法”,利用“e三明”APP、闽政通APP和微信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网办、容缺办理、微信拍先办、上门服务等创新工作做法。三是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加强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将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涉及的多个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打包,推行更多“一件事”套餐服务。四是推进一窗通办改革。紧紧围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主线,整合优化政务服务资源,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打破传统的各审批服务部门设立独立窗口的模式,科学分类设置综合窗口,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窗”,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

  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场所、制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成为全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