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06 08:35 来源:明溪君子峰
| | |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委法〔2022〕2号)《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明委法办〔2022〕8号)《中共明溪县委关于印发<法治明溪建设规划2021-2025 年)>的通知》(明委〔2021〕89 号)文件精神,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局“依法治区,依法管林,公正执法,服务社区”的目标,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聚焦“三提三效 ”、聚力真抓实干,促进了“法治明溪、生态明溪、幸福明溪”的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回顾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以依法治区、依法管林为重要抓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及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办,年终有总结,为推进法治保护区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结合学好用好《习近平书信选集》《闽山闽水物新华——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书籍学习,开展“一季一警示”警示教育,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福建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明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明溪县委关于印发<法治明溪建设规划2021-2025 年)>的通知》等内容,同时局党组成员牵头带领骨干成员,以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三进”活动为载体进村入校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18场次,覆盖群众2000余人;参加“居民夜谈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12件。三是组织选派5名干部参加三明市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全局共10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完成12人执法资格证旧证换新,不断强化了全局干部职工及护林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依法履职行政。一是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及《福建省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对进入保护区从事科研、教学、参观、拍摄、登山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依法管理审批,精简审批手续及材料,今年共计接收、审批入区申请表及相关申请材料13份,“一趟不用跑”和“全流程网办”指标完成率100%,即办率100%。二是严格哨卡执法管理,大力推广使用“防火码”,要求哨卡人员对出入辖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做到“应扫尽扫”,累计登记入区人员1229人次,检查车辆530车次,对进出人员及车辆做好管理登记检查和宣传教育,守好入区第一道大门。全面排查辖区内“两违”问题,完成各类遥感监测涉及我区14个疑似问题图斑的实地核查、销号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未发现依法履职存在违法违规情况。

  (三)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聘用法律顾问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量化管理考核细则》《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及《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防火体系建设方案》等相关制度。二是联建联创,联合县法院在夏坊、紫云、湾内等3个管理所挂牌成立生态巡回审判点;联合县法院、县司法局建立修复性生态司法联动机制,将生态环境审判、服刑改造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紧密联系,探索多元化生态纠纷处置,推进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司法无缝衔接工作机制建设。三是构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机制。制定了保护区“一区一法”,构建了管理局——管理所——管理点及哨卡三级联动管理体系,并与辖区乡镇村联合共建共管,贯彻落实林长制,形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机制。

  (四)民主科学决策。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作用,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等;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通过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岗位风险预警防控,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

  (五)区内严格执法。一是提升数字化执法管理效能,充分利用资源监管指挥中心平台,加强对护林员的管理,强化护林员目标考核,运用无人机开展智慧巡护120次,开展巡山护林和防火预警,对保护区实现远程视频监管、实时监督管理、高空防火预警、护林员在线管理、联合指挥调度和森林资源实时监测,进区主要路口监控率达100%,森林火险预警覆盖率达90%,实现人防和技防有机融合。四是结合高清摄像机24小时无间断的监控与巡航、无人机智慧巡护120次,协同君子峰森林派出所、县森林警察大队、县林业局执法大队发现并处置保护区周边农事防火预警8起、排除异常进入保护区的事件12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辖区内破坏资源情况的发生,保护区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护,今年来我区发案率明显下降,案件数为0,成绩喜人。

  (六)法制阵地宣传。一是加强宣教设施建设。完成小珩、龙坑和白叶生态教育基地项目,夏坊管理所宣教长廊建设项目,紫杉宣教廊道,梓口坊和鳌坑门楼改造提升等工程,新建湾内、常坪、苎畲宣教栏及解说性宣传牌30块、大型界碑标识牌3座,湾内管理所宣教门楼1座及枫溪大型宣传标示牌和LED宣传牌各1块;修复夏坊管理所大型LED屏1个、建宁交界大型宣传牌1个、紫云均峰峡谷森林体验区宣传牌12块及户外宣传牌修复63块维护;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宣传基础,助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力度。结合“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六五世界环境日”“ 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3场次,通过张贴海报28张,悬挂横幅标语9条,发放宣传资料及普法宣传袋52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168块,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受教育群众人数超8000人。三是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的《守护的力量》参加“应急不要急·安全守护你”短视频大赛,广泛传播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不断提高生态保护宣传覆盖面,提升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影响力。四是组建了护林人普法工作室。通过发挥护林员人熟、地熟、村民信任的优势,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摆摊设点展示科普展板、提供法律咨询、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并结合《民法典》等有关法律及行政法规开展“以案释法”为村民讲解身边真实案例,警示教育广大群众,弘扬法治精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是加强对上级和本地媒体的宣传央视《秘境之眼》栏目播出我局红外相机监测视频2期,《明溪在线》平台持续播出专题科普栏目《君子峰秘境》16期;《明溪县数字化技术赋能生态保护》《君子峰保护区多点发力推动保护区建管提质增效》分别被《三明快讯》《明溪快讯》采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与白鹇同框觅食画面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10余家媒体平台报道;《君子峰保护区完成两栖爬行动物调查》被《今日国土》、福建林业、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微信公众号等采用,有力地提升了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是基础。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人认真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及时在全局进行了传达学习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全局共同有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区、依法管林等工作。

  (二)落实责任是关键。我局把依法治区和依法管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开展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各科室(所)的工作目标,进行监督检查管理;完善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确保我局完成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资金落实是保障。我局将今年的法治建设经费纳入本局预算,保障工作正常运转,今年已按计划投入普法、执法、宣传、护林及加强防火队伍建设等资金300多万元,为打造美丽君子峰,推进保护区示范建设、助力建设绿色生态明溪做出积极贡献。

  三、存在不足

  一是我局近年内人员进出相对较多,有工作经验且熟悉林业及保护区有关法律法规的人员先后调离多人,新进生手干部职工多,执法能力和水平不足。二是普法宣传成效不够显著,对外宣传报道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与新媒体融合不够密切。三是社区发展与保护矛盾仍然存在,还需进一步探索以法化解矛盾的方法。

  四、下一步安排

  回顾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推动我局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争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法制宣传。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强化我局干部职工及辖区群众的法治观念,组织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生物多样性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六五世界环境日”“ 国家安全教育日” “安全生产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爱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参与依法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法制学习。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推进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严格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环保部门的督察行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严格执法、依法行政,预防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行为,运用智慧数字科技手段,加大对盗猎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打击力度,实现资源有效管护,辖区发案率不断下降。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