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30 17:35 来源:明溪县档案馆
| | | |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210日至12月31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档案馆(含档案局)开展了巡察。2020年62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档案馆(含档案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收到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后,县档案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了反馈意见,将巡察反馈会精神再次传达到各股室,要求全体人员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先后召开1次党支部专题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4次工作推进会,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统筹推进整改任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坚持以上率下,凝聚整改工作合力

  档案馆及时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陈蔚辉任组长,副馆长李亚清、程晓康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落实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迅速展开、全面推进。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在整改落实上先行一步,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凝聚整改工作合力。

  (三)细化推进举措,抓牢抓紧整改落

  县档案馆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在充分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明溪县档案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共梳理出12项整改事项,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32条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要求责任在集中整改期3个月内,以半月为时间节点报送整改情况,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落空、见实效。

  (四)健全规章制度,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县档案馆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同建章立制相结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完善涉及学习、财务、意识形态4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实现整改成果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巩固整改成果,切实防止相关问题反弹回潮。通过巡察整改,有效促进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新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新思想与档案业务知识学习。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各级领导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于7月13日组织了1次专题学习研讨;完善了《明溪县档案馆机关学习制度》及学习计划,将《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纳入学习计划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结合档案业务工作实际,学习了《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以学习促进档案业务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全干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督导,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手机APP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常学常新二是运用新思想谋划档案工作。在抓实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上,一方面,加大经费投入,启动2020年档案数字化及裱糊项目,另一方面,健全档案安全体系,在库房区域配置红外报警设备2套,并对馆内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扩大硬盘存储容量、新增摄像头3个。三是加强档案资料征集编研工作。结合新馆展馆建设,通过明溪在线、官方网站等平台,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县侨联、县委史志研究室等发布了《关于征集红色历史档案资料的通告 》《关于征集海外侨史档案资料的通告》,并邀请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对展馆布展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已形成展纲初稿。

  2.关于推动档案规范化建设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抓好抓实档案接收工作,拟发了《明溪县档案馆关于开展全县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的通知》,根据《档案法》《福建省档案条例》和福建省地方标准《档案馆工作规范》(DB35/T507-2003)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正在依法开展档案接收工作。

  3.关于推动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及裱糊工作。7月24日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了《2020年数字化及裱糊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已于8月21日挂网公开招标,待该项目中标后还将聘请监理公司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质量安全进行控制监管,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主动加强局、馆工作沟通衔接。于8月份与档案局共同组织召开了明溪县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疫情防控档案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等,并于9月7-8日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效能办对9个乡镇开展档案工作检查,不断加强局、馆间的协调配合,推进档案各项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将中央和省、市、县党委、政府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重要会议、文件和部署要求列入党支部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学习。二是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按时报送有关工作情况。三是健全和完善《明溪县档案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三审”责任人,同时,建立起信息审核台账,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批表,强化信息发布档案资料管理。四是完善阵地建设,档案馆宣传栏、楼道宣传牌、官方网站等宣传平台作为意识形态宣传主要阵地,重点开展新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档案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并于7月16日对接解决了明溪县档案局(馆)信息网与明溪县政府门户网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挂接问题,目前政府公开信息得以及时更新。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明溪县档案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监督,确保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馆务会研究。二是立健全并执行好廉政提醒谈话制度,2020年以来,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5三是扎实述开展职述廉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按照要求认真撰写相关材料。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7月上旬对公款购买土特产、食品以及违规为私车加油并报销油费等事项作出说情况明,并根据县纪委监委意见对有关款项进行清退。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品采购等方面的相关制度。三是计划开展专题培训,邀请财政局人员进行财经纪律专题讲座学习培训,重点结合巡察组针对档案部门财务管理的反馈意见,对财经法规制度、财务收支规范、票据使用规范等方面开展培训,全面增强全体干部的财经纪律意识,不断强化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原始票据三级审签制度,所有票据严格按照经办人签字、财务负责人复核、主要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一律不予支付;明溪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已设立政府会计核算中心,今后我馆会计事务将由会计核算中心负责审核监督。二是做好财务公示,定期将单位财务支出在单位公示栏公示,接受全体工作人员监督。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党建工作。二是根据县直机关党工委下发的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了2020年档案馆党支部工作计划,并根据计划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三是经常向党工委、组织部、周边支部学习经验,不断规范党务工作。四是严格组织生活会程序,严肃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五是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着重加强对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适时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和形式任务的教育,引导他们加深对党的了解,增进对党的感情,提高思想觉悟,鼓励优秀青年干部加入党组织。

  2.关于股级干部任免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级干部任免工作已严格遵照县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任免管理的意见》规定的程序执行,共任命股长3名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补齐短板。同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2.关于未组织学习县委有关巡视巡察文件及各类通报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县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规定》《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巡视巡察文件,并及时组织学习和传达《疫情期间通报的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等各类通报精神。二是利用微信工作群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明纪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引导档案干部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关于未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照要求于7月24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县档案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对准县委巡察三组反馈问题,聚焦“四个落实”方面问题,结合自身实际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明溪县档案馆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2项共22个问题完成整改对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盯住不放、常议常抓,建立长效机制,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2813850;通信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明溪档案馆;电子邮箱:fjmxdag@163.com。



  明溪县档案馆

  2020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