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30 15:03 来源:明溪县残联
| | | |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20日至59日,县委巡察组对县残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23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强化认识,精心组织

  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规定》(明委〔2018〕1号),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县残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压实责任,明确措施

  巡察意见反馈后,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与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专题研究,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组织各股室、中心(站)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7月2日,制定了《明溪县残联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明确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时限,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细,抓实整改

  一是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县残联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7月23日,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二是毫不松懈抓整改推进。在整改落实过程中,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4次,及时安排部署和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制定《明溪县残联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一览表》,每半个月书面通报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及分管领导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及时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股室、中心(站)严格按照《明溪县残联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的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新思想不够深入,政策落实还有差距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学用结合,组织修订“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安排表,提升“学理论、增素质”、“学业务、强本领”、“微党课、大家讲”学习模块,认真组织开展县残联“2020,敢拼会赢”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对标学习、培训、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意识形态、党章党规党纪、警示教育、惠残政策法规等的学习,将交流研讨作为学习的重要环节,通过共同交流观点、分享体会、互相启发、形成共识,达到思想共同提高的目的。今年以来共组织理论学习14次,业务学习8次。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印发《明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残联系统干部挂包2020年重点帮扶贫困残疾人的通知》(明残〔2020〕14号),确定班子成员和科级以下干部挂钩联系乡镇,认真开展重点帮扶工作。6月上旬走访入户30户47名重点帮扶残疾人家庭,收集困难问题6个,发放生活救助3.95万元;深入乡(镇)认真开展就业创业项目走访帮扶及残疾人收入调查工作,并对残疾人在惠残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帮助;举办2020年全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培训,正式启动动态更新工作,指导乡村通过残疾人APP服务平台调查采集全县在册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三是提升培训水平。下拨9个乡(镇)2020年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经费5万元;开展全县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根据大多数残疾人的培训意向,9月18日举办蜜蜂养殖技能培训班,全县共有55名残疾人参加培训。四是规范资金管理。建立项目资金明细登记表,盘活康复专项资金,用好、用足上级下拨的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好部门资金预决算、绩效监控、绩效自评及专项资金计划等工作,加大县级惠残政策的扶持力度,实施好明溪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精神病门诊服药和住院医疗救助、2020年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县级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县级居家托养等项目,进一步推进全县残疾人康复、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努力提升全县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关于普惠政策的宣传不够深入,残疾人对惠残政策的知晓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策梳理。梳理印制惠残政策文件汇编,发放到全县每个乡(镇)、每个村(居),并在2020年全县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上组织学习;梳理完善23项残联业务项目流程图和一次性告知单,放置一楼残疾人服务大厅进行政策宣传;制作明溪县残疾人重大疾病团体保险宣传手册,在重大疾病保险投保后,由乡(镇)残联领取残疾人人手一份的保单及宣传手册,分发到户到人,同时做好政策宣传。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春节、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残疾预防日、残疾人健身周等节日,利用宣传栏、LED、县残联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等方式,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助学、康复服务及近视眼镜赠配等惠残政策宣传力度;更新完善县残联微信公众号法律法规和微服务模块,引导办证残疾人或家属扫码关注县残联微信公众号,增强政策宣传的针对性;通过举办全县残疾人联络员培训和残疾人业务培训,加强残疾人联络员惠残政策培训力度。

  2.关于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即知即改。2019年9月对项目跟踪过程中发现存在康复治疗师上门服务次数不足等问题已责令服务承接机构逐户整改落实到位,项目已于去年底完成,并按规定进行了结算。二是精准服务。制定2020年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申请程序、服务内容和流程、监督管理、档案收集等,启用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在线跟踪监督平台、成立了项目监管验收小组,从8月份起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制定《县残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工作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直接责任人,把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尽责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全年专题讨论意识形态不少于2次。2019年以来,班子成员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述廉报告,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机关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内容。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九章(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学习中共明溪县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原文,并开展交流研讨。

  (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LED、宣传栏、县残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惠残政策、扫黑除恶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残疾人名人语录、扶残助残信息等,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二是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印发《明溪县残联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明确一审责任人为股室及中心(站)负责人、二审责任人为业务工作分管领导、三审责任人为分管新闻信息的领导。制定《明溪县残联新闻信息发布审批单》,要求信息须经分管新闻信息工作领导审核签字后方能发送,如有重大事项或特殊情况,须请示单位主要领导审定。新闻信息发布后,审批单(含电子文档)交办公室存档,建好信息台账。三是制定明溪县残联系统2020年宣传工作方案,并将宣传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机关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内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廉政教育、日常监督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列入2020年度十项重中之重工作,制定有关工作量化表,安排每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明确支部书记、理事长对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支部副书记对本会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单位2020年度机关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将省市县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考勤情况、督查情况等列入考评内容,实行正向激励和逆向惩戒,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坚持每月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初召开工作例会,汇报上个月工作进度,安排下个月工作,进一步督促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之以恒抓好党纪党规的学习和贯彻执行,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督促党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明溪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简明实用手册》等;贯彻落实“一季一警示”,今年来,通过观看教育片《警钟长鸣》、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廉政提醒教育、典型问题通报、警示教育学习等共开展警示教育8次,进一步增强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

  2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县残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制定县残联“一岗双责”制度,明确责任与工作目标。二是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制定2020年有关工作量化表,对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下属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等工作进行量化安排,落实每半年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开展至少一次廉政提醒谈话,目前已开展廉政提醒谈话9人次。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1)关于干部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深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次来明调研作出的重要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印发《明溪县残疾人联合会业务项目内部审核审批责任清单》,要求各业务项目在呈报审批(审核)前需发回各乡(镇)复核。7月份,组织人员对2019年以前全部业务档案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存在的资料不齐全、材料缺漏、填写不完整等问题及时进行补充完整,已全部整改到位。强化责任追究。根据二级绩效考评有关文件精神,8月初以干部职工自评、分管领导评鉴、主要领导评鉴的方式开展2019年机关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制定县残联2020年机关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实施方案。

  (2)关于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订“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安排表,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将交流研讨作为学习的重要环节,通过共同交流观点、分享体会、互相启发、形成共识,达到思想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认真举办业务工作培训和2020年明溪县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精准服务。2019年9月积极协调县卫健局、县总医院和扶贫办等部门开展上门为贫困残疾人评残办证服务工作,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残疾筛查95名、评定78名、办证53名。今年下发《关于开展需上门评残办证重度肢体残疾人摸底工作的通知》,已组织县医院医生深入雪峰等乡(镇)上门对30名行动不方便的肢体残疾人开展评残服务。同时大力推进线上申请辅具适配服务和2020年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工作。三是严把项目审核。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7月份,组织人员对2019年以前全部业务档案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存在的资料不齐全、材料缺漏、填写不完整等问题及时进行补充完整,已全部整改到位;印发《明溪县残疾人联合会业务项目内部审核审批责任清单》,进一步理清审核审批责任。

  3.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关于印发<明溪县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明政办〔2019〕21号)。二是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职责、合同签署、项目预算、项目实施、工程竣工决算和验收等规定,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行为。三是制定基建档案目录清单表收集档案材料,规范资料名称、资料份数、原件复印件、项目资金等填写。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经纪律学习。组织学习了《明溪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简明实用手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溪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福建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要求严格落实“先审批后接待,无公函不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和审批,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一律不予支付。二是已将违规报销和发放资金在巡察整改期间清退到位;相关滞收资金已全部收回。三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集中学习和对标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由班子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分别到司法局、县直机关党工委就巡察整改和党务工作等进行对标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征求党员意见,修订“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安排表,今年来共召开支委会11次,党员大会11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组织生活会1次。同时进一步完善支部手册信息,对党支部年度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部分材料缺失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2.关于增补支委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关于转发《加强干部“八小时”管理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解读视频。二是严格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有关程序和上级党工委的工作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8月1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积极向县直机关党工委请示报告,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3.关于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正向激励。根据我县2020年二级绩效管理办法及绩效管理有关工作要求,在2019年县残联二级绩效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2020年度机关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实施方案。二是拓展业务培训。举办一期残疾人业务培训班,通过课件讲解、现场解疑、业务辅导学习等对残联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福州市闽人职业培训学校中标举办全县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印发《明溪县开展集中核查整治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实施方案》,组织乡(镇)认真开展二代证核查,继续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福建省残疾人证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流程办理残疾人证,完善办证情况登记表,加强核发管理。开展三代证(智能卡)核发工作,完成设备采购工作,现设备已投入使用。四是完善工作制度。印发《明溪县残疾人联合会业务项目内部审核审批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各项目的乡(镇)残联审核责任人、县残联审核责任人、县残联审批责任人的审核审批责任内容;进一步完善了《县残联党风廉政和有关工作风险防控清单》。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和审计整改工作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规定》等,进一步提高对巡察的认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明溪县残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时研究项目资金发放、残联改革、调整人员分工等重要事项,2020年已召开会务会议18次。5月以来组织集中辅导学习了《明溪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简明实用手册》《明溪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每一笔经济业务的支出都由经办人签字、会计审核、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一律不予支付。三是严格落实整改。7月13日召开会务会议,专题研究关于2019年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工程审计报告指出存在工程项目问题的整改事项。制定《明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组织学习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关于印发<明溪县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明政办〔2019〕21号)等,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7月23日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和党员同志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对照问题找差距,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预期效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巡察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县残联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要措施:一是多形式宣传。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将新的惠残政策向社会宣传,加大对残疾人自强自立、奉献社会典型的宣传,弘扬残疾人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正能量。二是把握重点节日宣传。结合全国助残日、爱耳日、残疾预防日等节日宣传时机,集中发放宣传材料,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对惠残政策的知晓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2862725;通信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385号;电子邮箱:sm_mxcl@163.com



  明溪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09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