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明溪县科学技术局决算说明

日期:2018-08-03 16:08 来源:明溪科技局
| | | |
  

2017年度明溪县科学技术局决算说明

  按照《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明溪县科学技术局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我县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全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负责我县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年度科技计划的编制、实施、协调管理和监督;归口管理民营科技工作和科技经济实体,负责民营科技机构、科技企业认定的申报工作;负责全县科技进步奖的申报、评审作及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励的申报及科技成果档案和保密工作;贯彻执行《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有关技术合同规定,负责专利和技术市场的管理工作;负责科技三项费用、科学事业费的使用、管理、监督及科技统计和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县地震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办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明溪县科学技术局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明溪县科学技术局

  全额拨款

  5

  5

  明溪县知识产权

  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

  4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科技局主要任务是:以科技项目为轴心,以三大产业为主线,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创新科技管理工作机制,努力为明溪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技术支持,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完成省、市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全年完成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占县下达任务数的75%;启动6个县级科技计划项目。

  2)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目前全县累计共有3家。6项以上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应用,占县下达任务的100%;圆满完成我县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9家企业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组织5家企业参加市双创大赛,2家企业获得二等奖;1项技术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3)专利保护意识逐渐增强,1-11月完成专利申请342件,占市下达任务的136.8%;完成专利授权191件,有效发明专利4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75件,5 家企业获得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4)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落实我县创新驱动实施意见,兑现2016年度各类科技创新奖励资金。2016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0.037%,增速12.12%R&D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例达到0.037%

  (二)、主要工作措施

  1.落科技政策,软环境。我局贯彻实县政府《关于驱动发略建设创新型明溪的施意》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新体系建施意》文件精神,提请县政府兑现2016年度各类科技19.8万元,海斯福化工、南方制、喜果科技、雪峰宝厂等共10多家企和个人得政策扶持。大力五新目,3家企五新科技,南方制、紫杉园科技、喜果、恒香茶油4家企业获得三明市科技40万元;9家企56利申报专利授权6.1万元。通政策兑现一步聚集人才、金、目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造了科技软环境。

  2.加大知识产权保,提升企自主新能力。我把抓好利申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持开展企业发清零,深化入园。定期组织专人邀请专利代理机构深入其研中心、生产车间进地考察,指了解利申流程、利申种类,并就挖掘利申点、运用知识产权保自主新成果等内容行分类指,推品的生、生产设备等多方面建立合,形成利布局,一步增强核心争力,保护创新成果。目前我海斯福化工、南方制、喜果等企46有效利,斯特力气工具、安野、肉脯干等企极开展外观设计用新型的利申,有力提高企自主知识产全保,提高争力。

  3.抓好科技宣组织做好5月份科技人才宣防震减灾宣经贸局、农业局、生局、生局、保局、国土局、文广局、安局、气象局等十多个部5月中旬在明溪合市场门前开展以科技强国2017年科技·人才活周宣,通科普挂、宣展板和技面咨等方式,提供有关健康生活、食品安全、急避、低碳能、绿保等科普知,放宣2000多份、现场义诊、咨500多人次,整个活动现场,科技氛围浓厚。为检验防震减灾伍成员单协调配合及置的能力,经过认真筹,我局组织31个成员单位和乡镇以桌面演的形式,开展了地震突事件急演,并邀市地震局家到,全面提升了我县应对地震等突性公共事件的急救援和同作水平。

  、工作亮点

  1.强化目申,做好科技服。今年来我高度重视项目申工作,组织员认真学省、市各类科技目申政策,找准接点,加大服力度。完成申4省、市科技目,晶光电获40万元金支持,海西药业医院申省、市科技划。同时为鼓励企加快科技成果化,发挥科技研、示范、推广作用,提高科技对产业献率,专门请县政府下拨资25万元投入县级科技目申报资金,共有致格锂电池、紫杉园生物等6 家企提交申报书,我局组织专格按照金管理法,符合我县产业政策划、目关的研发应用能够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组织评选是我首次开展县级科技目支持,有力支持了企开展科技新,得企的好   

  2.开展创业创新,助推科技展。一是牵头举办县第一届创业,共有36家企团队赛报名,参赛项目涵盖生物医农业创新、机械制造、新能源等域,最终经过、决角逐,9家企分别得一、二、三等8.6万元。通选树一批秀的创业典型,扶持一批新目的化或孵化,推动创创业团队与投人、目与本的深度融合,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创业的生局面。二是组织多家企业报名参加国家、省、市创业,我福建博安科医科技有限公司的1,2,3-三乙-5-脱氧-B-D核糖产业、福建省致格新能源池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温度功率型三元离子池研产业得第六届中国创业(福建三明区)第二届三明市创业二等(全市5名二等)。三是鼓励开展科学技术进步研究,我由明溪科技推广中心教授高工欧建德第一完成人的明溪南方豆杉观赏良种质选择及定向培育技成果福建省科学技术进三等同志主要从事源培育、林木育种方面研究与推广工作,先后得省科技步三等3,市科技步二等4,主持参与5个省地方准制,先后承担多国家省市林科技推广目,累计获400多万元科技金支持,有力地促科技步。

  3.造工作氛,搭建科技平台。今年来我局借助各类平台,增强全上下开展科技新意。一是召开全防震减灾、科技和知识产权会,以及2017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工作推会,科技新、科技目建行交流和讨论,提高了我各部工作展具有极促作用。二是与市生力中心共同举办新助理专题讲座,围绕新助理体系推介、企如何新助理布服能力需求、创业政策与产业报专题信息订阅与精准推送等问题进行了系的培,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申报项目中遇到的困问题得企的好。三是与科位共同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新大组织作品评选、表彰和投票宣,在全社会造科技新从娃娃抓起的良好氛。四是组织参加2017中国·福建海外人才创业系列活极宣县创驱动发略,就生物医药产业、氟化工产业、新能源产业方面与来自海外的高次人才以面面方式接洽,邀有意向的人才到我县实地考察。目前我已与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海外人才就生物制、健康产业、医器械方面签订5个投意向,将以柔性引、落地创业协议合作等多种方式为项目落地做好服。五是极与农业大学开展校合作事开展前期沟通和磋商,发挥产业优势,借助农业大学在园林、农业、林域的优势和人才优势,促进产业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展。六是邀市科技局、市国税局到我县举办发费用加扣除相关政策及业务会,贯彻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系列研发费用加扣除惠企政策,指充分享受激励惠政策利,提高企科技新的极性。

  四、存在问题

  一是企术创新能力有待一步提高,企业创新主体不够突出。大多数企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技力量薄弱。

  二是全县专利申、授权量虽然有所增加,但利数量偏少。

  三是人才伍建有待一步加强,高科技人才少、专业人才少。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明溪县科学技术局年初结转和结余45.00万元,本年收入413.80万元,本年支出342.50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16.30万元。

  (一)2017年收入413.8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02.00万元,增长95.37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13.8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0.00万元。

  (二)2017年支出342.5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64.70万元,增长92.63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08.1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6.62万元,公用支出1.54万元。

  2.项目支出234.34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2.5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4.70万元,增长92.63%,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支出106.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35万元,增长36.44%。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

  (二)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2.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人员及办公经费增加。

  (三)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四)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五)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支出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六)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8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8万元,增长199.31%。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七)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八)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8.83万元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83万元,增长2783%。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九)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支出61.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7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十)地震灾害预防支出0.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9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的该支出项目经费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统计):无。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8.1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6.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00万元,同比增长-100.0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0.00%,增长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增长0.00%0.00%,分别增长0万元和增长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0.00万元。累计接待0批次、接待总人数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0.00%,增长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7.16%,主要是: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清单管理专项绩效自评公开。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清单管理专项绩效自评项目。

  2、部门业务费和其它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公开。

  部门业务费和其它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件1112017年度部门业务费和其它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1 2017年度部门业务费和其它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