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明溪县委党校决算说明

日期:2017-07-26 15:03 来源:明溪县
| | | |
      按照《关于批复党校 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明溪县委党校的主要职责是:对全县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及相关知识的培训、教育。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明溪县委党校包括4个机关行政处室其中:列入2017年党校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共明溪县委党校

财政核拨

15

1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中共明溪县委党校主要任务是:

    1.积极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

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干部培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强化教学、狠抓管理、努力创新,力求在培训质量与宣讲效果上有新突破,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一是培训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迈进。今年,县委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其中,主体班次4期,分别是县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县党务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建业务专题培训班、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创业大户乡村观鸟旅游专题培训班等,受训人数达294余人次;承办县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县人社局举办的大中专生转正定级培训班和企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公共课培训班等20期,培训各类干部2800余人次。组织教师深入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党委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形势政策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11场,受众520人次。二是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适应基层干部培训需求,积极开展送教上门、送教下乡活动,创新培训登记、学分考核等培训制度。积极推进主体班次教学改革,采取拓展训练、学员讲座、实地考察和社会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三是提升教学管理水平。践行集体备课,强化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创新,在传统授课方式发挥主体作用基础上,多媒体教学、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等不断得到运用。同时优化教学评价体系,对教学专题进行全面评估、详细分析。四是进一步规范学员管理。先后修订完善了《学员考核办法》、《班主任岗位职责》等多项管理制度;加强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提升党支部在班级组织中的作用。

2.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开展科研资政工作

科研是党校教育培训的基础环节,也是提升县级党校培训质量、水平及实现党校功能的集中体现。因此,我校将提升科研水平与服务当地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要求教师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深入调研,认真思考。一是教师科研成果显著。今年,我校教师共撰写了5篇论文,发表4篇,(其中陈谷峻老师撰写的《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县级党校教育工作上新水平》一文在《决策参考》发表,涂艳老师的论文《基层党校师资培养的创新策略研究》《关于完善党校教育体系建设的途径分析》分别在《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和《南方论刊》发表)。两篇论文入选三明市党校系统教育年会,其中涂艳老师的论文《新形势下党校培训“精准化”的思考》被评为优秀论文。二是充分发挥学员优势。我校充分利用科干班科级干部汇聚的平台优势,积极探索深化党校培训工作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方式,组织学员深入基层开展以小组、班级为单位的集体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成果,今年共有4篇调研文章在《明溪政研》发表,党校资政作用愈加显现。

3.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提高队伍素质

坚持“人才强校”方针,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紧紧围绕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三个重要环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升教职员工队伍能力素质。一是强化学习。通过建立学习制度,把教师急需要掌握的共性知识与教学教法共同学习、共同研讨,达到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教学方法的目的。依据专精结合,开展专门学习,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大校内教师培养力度,提高现有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把现有教师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二是推出精品。围绕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委发展战略以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力争推出一批受学员欢迎的、有影响、有分量的精品课。三是充实队伍。今年通过公开选拔考试,录用2名新教师和1名参公人员,使队伍增加新的活力。同时,采取“请进来”的办法,积极聘用校外专家、领导前来授课,不断充实师资力量。今年共邀请专家教授和领导到党校讲课共有19人次,其中市委党校教授5人、县领导2人、县直职能部门领导12人,充分利用和发挥上级党校和本地领导经验丰富的优势和特点,不断提高培训授课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四是制度选优。通过严格程序、坚持标准做好教师职称评聘、岗位调整、干部职务任免等工作,充分调动、发挥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学习热情,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4.转变作风,机关建设呈现新气象

加强校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学习,转变作风,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是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我校支部于201674日进行了换届选举,在换届选举期间,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召开大会组织党员群众公开推荐,民主测评、党委研究决定以及任职公示等程序,完成了党组织换届工作。通过换届选举,优化了党组织的队伍结构。二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全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通过校领导及支委轮流讲党课、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讨论和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使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得到增强。组织党员和学员开展建党95周年“七一”党员义务奉献日、“重走长征路·我为党旗添光彩”“两学一做我先行·志愿服务在行动”等主题党建活动,使党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努力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为明溪发展和党校事业作出新贡献。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正风”行动,全面推进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精神,扎实开展“正风”行动和“问责风暴”,治理“庸懒散奢软”,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加强党纪法规教育,推动大家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牢记两个“务必”,不断筑牢抵御风险和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工作的良好环境,树立勤政为民、勇于担当、廉洁从政的机关干部形象。

5.丰富载体,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发挥党校的职能作用,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能力作风提升为抓手,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大力发挥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干部培训突出文明创建重点。二是宣传宣讲紧扣文明创建核心。三是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网络文明传播、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教职工、学员之间的球类、文艺等多种文体活动、比赛,创办职工之家、党员之家,设计布置公共场所文化宣传栏等,校园文化氛围日趋浓厚。

6.规范运行,行政管理呈现新成效

一是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我们不断强化为教学、科研、学员服务的思想,克服困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后勤管理工作和各项对外活动全面保障工作,包括日常办公用品及维修材料等物资的采购与管理,设备设施日常巡检及维保工作,季节性设备设施保养工作,对校区建筑维修点进行全面排查、修缮。二是改善办学条件。我们积极同财政等部门多方协调,反复沟通,争取最大支持。通过努力,县委已决定2017年我校在编在岗人员经费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社保欠缴问题由人社局制定解决方案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党校的基本支出预算、项目预算、后勤保障支出预算和学员培训经费支出预算将得到比较有力的保障和支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校还积极争取县委市委省委的资金支持,党校学员楼建设资金省财政给予288万元补助,县财政给与100万元补助(不足部分通过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统筹安排),极大地改善了党校办学条件。

7.结对帮扶,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校积极落实对挂扶点夏阳乡夏阳村贫困户的帮扶,及时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正科级干部每人帮扶2户、副科级干部每人帮扶1户。利用我校培训资源的优势,组织党员开展挂点村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村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村级党组织推进精准扶贫的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帮助争取村级公路养护费10000元,努力推动挂点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尽管我校在工作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在培训班次方面,上半年办班较少,导致下一步培训班次多、任务重;教师结构呈现“两头重”态势,中青年教师严重断层;在培训经费方面,经费仍比较紧张,教学场所有限,教师进修提升机会少,与干部培训需要不相适应。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党校年初结转和结余0.1万元,本年收入128.38万元,本年支出128.45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3万元。

(一)2016年收入128.3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5.09万元,增长11.75%,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06.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18.97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3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01万元。

(二)2016年支出128.4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5.36万元,增长11.9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28.4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2.93万元,公用支出3.57万元。

2.项目支出0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06.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减少6.69万元,下降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工资福利支出92.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1万元,下降2%。主要原因是因为员工2月退休,10月份招入新员工。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7万元,下降14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49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持平。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0.57万元,同比下降59%。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0.5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聘教师、兄弟党校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7批次、接待总人数52人。与上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59%,主要是:八项规定以后厉行节约。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7万元,比2015年增长-142%,主要是:2016年有两名人员年初退休,新增人员年底进单位。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持平。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县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GK01 收支决算总表

GK02 收入决算表

GK03 支出决算表

GK04 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GK0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GK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GK0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GK08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GK0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GK10政府采购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