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御帘

灵秀善地 寻梦御帘

发布时间:2017-10-10信息来源:夏阳乡人民政府点击数: 字号:【

  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安静地卧在绿色流淌的土地上,仿佛是上天不经意遗落在深山中的一颗明珠,别看村小但它却是在历史中留有一笔的村庄。

  在村前路口的门楼上,刻有北宋理学家、政治家张载著名的“衡渠四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相传南宋时期,右丞相兼枢密使都督诸路军马文天祥逃出元军军营,历尽艰险,逃到福州,与益王赵昰会合,拥立8岁的赵昰为端宗皇帝。随后,文天祥带端宗赵昰及其母杨淑妃兄妹,一路西行途经御帘村时,轿帘被风吹落到田间,被正在稻田劳作的农夫拾起送还,杨淑妃念其农夫拾帘有功,请皇上为该村赐村名为御帘。

  文天祥为此还为其作了首诗:“山村何取御帘名,大宋南征重此行,珠箔忽因风卷去,芳名留与世恩荣。”从此御帘村沿用端宗钦赐之名,村民拾帘皇帝赐名一事也写入了《张氏族谱》。

  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红三军团和第十九师组成东方军入闽作战。彭德怀率领东方军到达归化(明溪)。东方军司令部就设在御帘张氏大祖祠。1934年1月8日,彭德怀发布《三军团向沙县前进的命令》,25日晨,红三军团对沙县守敌发起总攻,并取得大捷。


  有人说,喜欢古旧物的人多是对岁月流逝的一种怀念,也是心态渐老的一种体现。这些代表岁月悠长的深厚累积,这些可供鉴赏的古意,会让人感觉到一种稳定持久,安静平和。这些古旧物虽不光鲜,却自有其朴实和持重内涵。这些古旧的气息并非已与时代疏远,若忽略其表面的斑驳和沧桑,蕴含其中的,都是一些触手可及的民俗与世情。

  洗净历史沉积在废墟上的尘埃,从村头到村尾,从时光的隐密处,把或喜或悲的情绪放生,将世俗的心,沐浴在一片清莹里。这仿佛是一种奇怪的心路历程,当我们置身其间,曾经的迷离,沉重,终不再拘于这偏居一隅的狭小。在小巷,于脚底一寸寸地丈量时光,那份滞留于隔世古典气息里的不舍,直抵心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