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御帘

三明市委政法委帮扶明溪县御帘村纪实

发布时间:2016-11-29信息来源:福建法制报点击数: 字号:【

    青山横亘,烟雨朦胧,金秋时节,御帘如梦。在明溪县御帘村,你看得见的,是御帘村古香古色纯粹静谧的风光。看不见的,是三明市委政法委为了这一方山水乡愁,付出的心血与努力。近年来,三明市委政法委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从宏观高度综合谋划发展问题,通过派驻干部挂钩帮扶,立足实际明确总体发展思路和方案,让百年御帘焕发新活力。

  因红色而璀璨

  10月25日,在御帘村红色教育基地里,几名村干部和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场馆。三明市委政法委干部、御帘村第一书记韩小南告诉记者,明天有一批群众要来参观学习红色革命文化,必须提前做好迎接准备。

  “80多年前,东方军入闽作战时,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和杨尚昆在御帘成立指挥部,指挥红军战士打战抗敌。”韩小南说,虽然战火纷飞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却依然代代相传,激励着御帘人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勇于开创新生活。

  2014年3月,韩小南在市委政法委和明溪县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来到御帘驻村开展工作。“扶贫先扶智,我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放在首位。建设一支有智慧的‘两委’班子,村民当家做主自力更生,为御帘的腾飞创机制、拓思路、谋发展。”

  驻村后,韩小南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深入了解党对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并大力培养和吸收优秀农民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2015年,村支部和班子换届选举,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按照换届选举的有关制规定,选出了新一届的“两委”成员。村民张玉清,常年在外从事建材交易,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被大伙儿推选为村支书。为了提高张玉清的政治和业务能力,韩小南经常和他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其思想、工作动态,帮助他迅速成长,充分发挥其“带头雁”作用。

  村民张书生曾是一“刺头”,通过反复教育后,热心村里大事小事,并当选为治保委员。今年“莫兰蒂”台风期间,他配合村两委干部,坚守岗位,做好车辆、人员安全防护,竭尽全力。

  针对村党支部党员文化水平不高、居住分散等特点,韩小南还请来乡贤张松青,说方言,上党课,用红军历史现身说教,让农村党员易于学习,让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村干部、农村党员的政治担当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建设家园的决心也逐渐高涨。

  因绿色而崛起

  二楼的小木屋前,是一条潺潺流动的溪流,老人们坐在木屋下聊天,看着来往的过客。远处青山葱郁,刚收割完毕的水稻田里,鸡鸭成群,低着头搜寻食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古屋老人,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古朴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韩小南介绍,近年来,该村立足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以“绿色乡村、美丽乡村”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村庄建设水平。本着“修旧如旧、恢复原貌、保持风格”原则,2015年,该村投入资金对夏阳乡到御帘村的公路进行修整,并筹资80万元完成了村内各个主干道硬化工作和路灯安装;完善了村民住宅屋,老人之家、乡愁馆、育廉馆、乡村医务室、娱乐广场、消防、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发展。

  “美丽乡村要发展,老乡们的环保意识也要提升!”2015年,为解决村里脏乱差局面,韩小南和村干部们争取项目资金70余万元,要实施村庄环境连片整治,却遭到不少群众的反对。

  “我们把牛棚、猪圈拆了,可是一大笔损失!”村民老张家搭盖的牛棚和猪圈位于溪边,废水直排溪里,臭气熏天,几次做工作都不愿意拆除。无奈之下,村两委找来了韩小南。

  韩小南比老张年纪小,敬重地把“老大哥”请到自己的宿舍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谈感情,两个人一直谈到深夜十二点,终于达成了共识。

  可是,第二天一早,老张又找到韩小南说,老弟啊,昨晚谈好那事不作数,家里老伴不同意。没办法,韩小南只好重新给老张爱人做思想工作,并请来村里德高望重的叔祖公帮忙劝说,终于说服了老张一家人。

  此次整治,拆除了村庄内部私拉乱搭、废旧猪牛栏,并对村民房前屋后卫生进行整理,栽种上花草树木,并修建水沟,完成部分排污系统和人工湿地建设,修建了垃圾处理场,聘请专职的卫生清理人员,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定时处理,换来了一幅“房前屋后皆花草,一湾碧水绕村宅”的宜居画卷,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吸引了众多旅客慕名前来观光游玩。

  因特色而发展

  近日,御帘村红豆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杉苗基地,不少农民正忙碌着,将一株株杉苗移栽到林间地头。“两三年后,可实现产值百万元,直接带动15户农户增产增收。”合作社负责人兴奋地说。

  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大熊猫”,御帘村因土壤、气候较为适宜,在村两委的组织下,不少村民组成红豆杉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高品质红豆杉种植示范基地。这也是该村加快产业发展,推进乡村脱贫的有效举措。

  “切实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事情。”韩小南介绍,2015年以来,该村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识别,严格把关确定贫困户29户90人,并根据贫困户的特点,组织市、县、乡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政策、资金、力量等都向贫困户聚集。

  该村坚持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打好政策组合拳,扎实推进特色扶贫、精准脱贫。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必要的技能培训,组织劳入输出的方法进行帮扶,目前该村有3户外出开沙县小吃。对有种植、养殖愿意的农户,协调进行土地流转,扶持特色种养,目前该村有3户养殖鸡、鸽子等。并争取资金30万元,兴建光伏发电项目,做到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此外,针对近年来红火的乡村旅游,该村积极积极整合历史、文化、旅游等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御帘村是北宋大儒张载的故乡,村名为宋帝赵所赐,是明溪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难能可贵的是,御帘还是红色革命时期,彭德怀、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村里至今留有红军战斗生活的遗迹。目前,该村已经成立保护和发展领导小组,聘请专业队伍分期分批对遗留的历史文物和民宅进行保护性维修,完善香泉祠、金凤祠、凌霄阁、风云禅寺等景点,并对东方军司命部、红军战地医院、红军烈士墓和红军战壕等革命旧址进行修缮,做好遗存物品的防火、防盗、防损工作。

  “御帘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我们将发挥乡村旅游扶贫的综合带动效应,让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搭建特色旅游共赢产业链,画好精准扶贫同心圆。”采访的最后,韩小南信心满满。

  (福建法治报记者 福建长安网记者 黄丽青)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