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燃放烟花爆竹 注意消防安全

日期:2023-01-11 09:29 来源:明溪消防救援大队
| | | |

 

燃放安全提示

∆ 应认真阅读烟花爆竹上标注的注意事项,按照说明书小心燃放;

∆ 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室外燃放;

 燃放时应保持清醒的头脑,酒后不要燃放;

∆ 应将烟花爆竹平稳放置在地面燃放,不要拿在手里;

一般采用烟或者香点燃。点燃后,应立即离开到安全位置。万一出现异常情况,请不要马上靠近产品,一般等待15分钟后再去处理;

∆ 远离法规规定的禁放区域,不要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燃放,如棚户区、楼梯口、小弄堂、加油站、变电站、高压线、燃气调压站和草场山林附近等;在农村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应远离工厂仓库、农贸市场、易燃屋区、粮囤、柴垛等易燃易爆场所,燃放后仔细检查,发现余火残片碎丝应及时清理;

∆ 严禁用烟花爆竹玩打“火仗”的游戏,这样做容易伤人;小孩必须在成人的指导下按照产品说明燃放。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半个月

烟花虽美,安全更贵

这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燃放及运输存储注意事项

明溪消防请您收好

 

安全生产


图片

图片

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符合当地产业结构规划,基本建设项目经过批准。
企业切不可为了更大收益而在生产线上偷工减料,导致烟花爆竹质量不合格。
烟花爆竹生产厂房严禁烟火,禁止携带火种进入厂房。
员工一定要经过消防培训,能熟练掌握初起火灾的扑救和逃生常识,以便发生火灾时,能有效地进行扑救和逃生。
企业需有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经营安全


图片

图片

从事烟花爆竹批发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具有企业法人条件;
经营场所与周边建筑、设备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有保管员、仓库守护员;
依法进行了安全评价。
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主要负责人接受过安全知识教育;
实行专店或者专柜销售,设专人负责安全管理;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燃放安全


图片

图片

购买时需选择有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经营点。
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宽敞、安全的室外场地燃放,在上风方向燃放和欣赏。
燃放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燃放烟花爆竹时要平稳牢固摆放,不要手持。
燃放过程中若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时,不要马上靠近;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不要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点燃其他烟花爆竹。
儿童应在大人的看护下燃放,不要让儿童燃放危险性较高的品种。

 


运输安全


图片

图片

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除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随车携带《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
不得违法运输许可事项;
运输车辆悬挂或者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警示标志;
装载烟花爆竹的车厢不得载人。    
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禁止邮寄烟花爆竹,禁止在托运的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

 


储存安全


图片

图片

企业不要将烟花爆竹大量堆放在密闭的仓库中,更不能放置在阳光直射或高温环境下,存储烟花爆竹应分区管理。
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烟花爆竹,不得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家庭、居住场所内应尽可能减少烟花爆竹的储存数量、缩短储存时间,必须远离火源、热源、电源和易燃易爆场所。
烟花爆竹应避免淋雨受潮,尽量用纸箱或其他容器盛装,防止猫、狗和虫、鼠咬引发自燃、爆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