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南山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日期:2022-12-30 10:22 来源: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

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根据材料审核、现场考察和专家评议等情况,南山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该类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南山考古遗址公园是继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武夷山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后,福建省内又一批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项目。


南山遗址于2016年被列入“十三五”大遗址名录;2017年,被评为“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8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是我省首例发现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具有地层保存最好、文化内涵丰富、时代跨度大(约5800-3500年前)等特点;出土的水稻是目前在武夷山东麓地区发现的最早的水稻遗存;出土的粟(小米)和黍(黄米)两种小米是目前在整个华南地区,包括岭南地区和武夷山脉以东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小米遗存;4号洞发现5具完整遗骸,是除闽侯昙石山遗址外,福建迄今发现的最丰富的史前体质人类学特征。这些发现,填补了福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缺环,学术价值弥足珍贵。


目前,配套建设的南山田园综合体一期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建设中。南山遗址博物馆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


我县将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目标,将南山遗址建设成为以大遗址保护为核心,以史前人类聚落空间展示为主题,融遗址展示、考古研究与科普、农耕生产、生态游憩、文化教育、运动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