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加强部门联动,扎实开展文物古建筑安全检查

日期:2022-08-15 09:11 来源: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

始建于北宋、全国木拱廊桥之最的万安桥失火,再一次为古建保护敲响了警钟。为进一步加强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连日来,县文旅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文物古建筑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组先后深入枫溪乡周氏宗祠、河明桥,夏坊乡徐家老宅、夏氏祠堂,盖洋镇云衢公祠、黄燕老厝等文物古建筑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场所周边环境及内部建筑结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对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询问,进一步了解文物古建筑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现状。


随后,结合文物古建筑耐火等级低、极易发生火灾的特点,重点对文物建筑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检查、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用火用电是否安全、燃香烧纸、危险物品是否安全、消防水源、灭火器材配备是否到位、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逐一向现场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和指导,督促各文保单位要全程跟踪隐患的整改工作,确保隐患按时整改到位。

多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横向沟通协调、监管联动,以全覆盖、地毯式彻底排查隐患和问题,确保检查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全力确保辖区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下一步,县文旅局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要求,坚守文物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将文物安全责任强化到位,严查严控文物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