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县省级非遗项目“明溪微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毛祚胜同志成功入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日期:2021-03-22 10:51 来源: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着和传递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经过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我县省级非遗项目“明溪微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毛祚胜同志通过了省市专家组的严格评审,成功入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截至目前,我县已有3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毛祚胜同志简介:

中国微雕历史源远流长,远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就出现微型雕刻。明溪微雕技艺从清朝中后期传承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共有七代人传承,代表性传承人毛祚胜从13岁开始在父亲的教导下,接受非常严格的教育训导。1998年在父亲的支持下,创办了明溪南山创业园,2010年注册了明溪朝南北工艺品店,2011年建立明溪微雕技艺传习所(用地2000多平方米),2013年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命名明溪朝南北传习所为“福建省第三批特色文化示范基地”。2016年福建省文化厅陈吉副厅长一行到基地视察、观看毛新华、毛祚胜父子在现场表演微雕技艺和他们完成的作品后,他随即挥笔写下“艺美术精”,给予明溪微雕技艺充分地肯定和鼓励。

毛祚胜微雕技艺传习基地始终保留了一套较完整的传统微雕制作手法,其技艺特点:一是技艺精湛娴熟。除了精细的工艺手法之外,还要有相当高的书法绘画功底和熟练地运用微雕工具的技能;二是制作工艺复杂,共有十八道工序,每件微雕刻作品都需要:选材、切胚、画格、布局、微精加工、填色、打模、精雕、抛光、组合、上架等工序,其中精雕也叫做雕图刻字,是工艺中最关键的工序,所用工具是自制的刻刀刻针。为能做到“方寸之间隐万物,于微深处阅乾坤”,毛祚胜将长期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的经验与微雕传统技艺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发展了明溪微雕技艺。

明溪微雕技艺传统,微雕作品别具一格,它们集艺术、精品于一身,深受大众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