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汤后文: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日期:2019-01-14 09:11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林琦 李飞
| | | |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三明市2018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推选活动揭晓,明溪县盖洋镇常坪村乡村医生汤后文荣获“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常坪村老年人多,很多都腿脚不便。为了照顾这些老人,汤后文会定期入户,为老人做体检,对有慢性病的老人,汤后文都会贴心地叮嘱老人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这么多年,汤后文走遍周边十里八村,谁患过哪些慢性疾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他都记在心上。

  常坪村距离盖洋镇22公里、县城35公里,山路崎岖,可是卫生所里,观察室、诊疗室、注射室、药房等一应俱全,干净整洁,不比乡镇卫生院差。全村1000多人,还有隔壁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村民,除了重病需要到县城,一般生病急诊都是来找汤后文。

  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村民余九金说:“(汤后文)医术很过的关了,整个村头村1000多人口(看病)基本上都是来这边,服务也很好,有时候我们不方便的时候,老人家不会跑路的,叫他一下他都会去。”

  常坪村村民石清锋说:“医术是非常不错,在我们常坪村里面口碑很好。比如说我们农忙季节,老百姓在田里干活回来,碰到什么意外伤害,特别是割稻子手指割到,都能够及时地给我们处理,而且态度又很好,热情周到,是我们和邻近几个村(村民)的守护神。”

  多年来,汤后文都是24小时应诊。夜里乡亲求助,他马上赶去,风雨无阻,有时一个晚上要出诊十几次。以前村里还是土路,交通不便,他就步行去,有的地方要走三四个小时,半夜出发,走到病人家里天都快亮了。为了病人,这些年,他每天比别人要少睡几个小时,吃饭也没准点。

  汤后文说:“人家(患者)那边来了,我又住在医疗站隔壁,人家叫你,要不要起来,那是肯定要去的,所以说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认为我们平常的事情平常去做,主要就是让这些病人满意,尽自己的力量给他做。我想反正都干了几十年了,钱不钱的是另外一回事儿,几十年至少有感情,我认为是这个样子,这边老百姓对我也非常好,乡里乡亲的对我也非常尊重,这一点我感觉非常高兴。”

  行医40多年,汤后文心系乡亲,扎根山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农村群众着想,为患者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