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4-20 15:46 来源:明溪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县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2023〕5号)和《三明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明减〔2023〕2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县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宣传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不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在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切实加强灾害风险防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乡(镇)及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宣讲、专家授课、平台宣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二、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各乡(镇)及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传统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活动。各乡(镇)和县教育局、卫健局、工信局、应急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要以村居、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城市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电子显示屏、公益短信、微信微博公众号、新闻媒体直播、VR体验、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发设计宣传手册、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公益宣传片等宣传产品,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县科协、县工信局(科技局)、县气象局要科学有序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技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县融媒体中心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移动、电信等通信运营商要向公众发布“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短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各乡(镇)及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督促本系统、企业、公众场所、主要站点等已安装户外LED屏的,“5·12”宣传周期间,实行LED屏全覆盖宣传,营造防灾减灾宣传氛围。

  三、强化隐患治理,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各乡(镇)及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各乡镇和县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文旅局、交通局、住建局等有关部门要做好村居、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旅游景区、火车站、汽车站、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发挥乡镇网格督导员作用,进村入户开展隐患排查和防灾减灾宣传,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风险普查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收官阶段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科学划定本地区灾害设防标准,探索建立自然灾害红线约束机制,实现高质量安全发展。及时总结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形成的有益经验,加大普查成果科普解读和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探索推动构建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长效机制,提升我县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四、聚焦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各乡(镇)及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分析研判,围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重点任务,聚焦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加快推进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结合本地区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原则,指导乡镇实现“六有”(有机构、有队伍、有装备物资、有机制、有预案演练、有宣传教育培训),行政村(社区)实现“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努力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应急演练,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各乡(镇)及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健全应急响应机制,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山洪、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制定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行动方案,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各乡(镇)至少组织开展1次综合性或重点风险隐患专项演练,确保村(社区)干部群众3年内应急预案受教育率达到100%。县教育局、工信局、应急局要统筹安排城乡社区(村)、学校、大型超市、商场、厂矿企业等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让公众熟悉灾害预警信号、避险场所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应急能力。雪峰镇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城南社区、城北社区、城东社区、中山社区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期间,必须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请各乡(镇)、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4个社区及时总结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于5月17日下午下班前报送县减灾委办公室,邮箱:mxyjjzk@126.com。


  附件:1.2023年明溪县“全国防灾减灾日”LED屏全覆盖宣传方案

      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3.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标语



  明溪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