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鸟旅游

有情有义的斑文鸟受网友点赞

发布时间:2017-12-22信息来源:明溪县政府点击数: 字号:【

  近日,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里飞来了两只不速之客,一只小鸟一头撞在玻璃上,晕倒在地,另一只停在桌上,一直在叫唤。直到工作人员徐女士小心翼翼地将那只撞晕在地上的小鸟救援翻身,并能站立起飞后,另一只才尾随飞走。徐女士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后,许多网友纷纷跟帖点赞到:“飞鸟亦有情,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话应该改写了!”“鸟类也有重情义的,比一些人都强”。

  据野生动物专家介绍,这两只小鸟学名是斑文鸟,是雀形目梅花雀科文鸟属的小型鸟类,是中国华南和西南地区农田和村寨附近常见鸟类之一,成对或与其他文鸟混成小群。具典型的文鸟摆尾习性且活泼好飞。当前正值深冬季节,山林里食物相对匮乏,斑文鸟常常会小范围集体迁徙到城镇周围觅食,但城镇里一些建筑物玻璃幕墙上出现的树影,易使它们产生错觉,从而干扰它们判断飞行方向,导致窜进临近郊区的办公楼,有的甚至直接撞上玻璃幕墙而死。

  近年来,明溪县加大了对野生鸟类的保护力度,从全省率先制定颁发“野生鸟类禁捕令”开始,通过组织对涉嫌盗捕野生鸟类案件进行公审公判、从严审判,到借助“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全县爱鸟护鸟蔚然成风,野生鸟类资源不断丰富。但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光污染的现象也越来越多,鸟类在迁徙时,因撞击玻璃幕墙而受伤死亡的事时有发生,这也是目前城市建设需要共同关注的课题。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