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鸟旅游

罕见冬候鸟!来自西伯利亚的斑背潜鸭到明溪越冬

发布时间:2017-12-15信息来源:肖书平/文 张爱军、陈文联/图点击数: 字号:【

  12月9日,三明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发现并拍摄到一似鸭似雁的罕见冬候鸟。经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确认,为斑背潜鸭,是全省少见的冬候鸟。明溪县因此增加一个新的鸟种记录。

  “我是蹲守了二个双休的时间才拍到的。”此次拍摄到斑背潜鸭的三明鸟类摄影爱好者张爱军告诉说,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明溪县迎来了大量的越冬鸳鸯,他最初是想拍摄鸳鸯的。没想“歪打正着”,发现了斑背潜鸭的身影,虽然数量仅有一只,但已十分难得。

  在草木掩映的溪面上,张爱军看到这只斑背潜鸭背灰腹白,或潜水觅食,或挥翅戏水,从容而又机警,一有风吹草动,便一飞而去。现场,还发现了十多只野生鸳鸯,同样也是迁徙的越冬候鸟。

  12月11日,张爱军将拍摄的图片分别向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福建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求证,经确认是斑背潜鸭。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郭利良工程师介绍,斑背潜鸭虽不是国家重点保护一、二级野生动物,但为罕见冬候鸟,在福建省比较少见。斑背潜鸭是一种迁徙性鸟类,体型矮小,常在富有植物生长的淡水湖泊、河流、水塘和沼泽地带活动。其繁殖季节主要栖息于北极苔原带、苔原森林带和西伯利亚北部开阔的泰加林带。每年秋季开始迁来中国越冬,于4月初至5月初迁离,为罕见冬候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