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潘梓金

日期:2021-07-26 09:41 来源:明溪在线
| | | |
  潘梓金,斯特力公司的装配组组长。2008年,潘梓金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进京受到表彰,2009年,她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获"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6月被评为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
  21年前,潘梓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走进斯特力公司,如今她将自己的根扎在斯特力。潘梓金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大胆地参与公司的技术攻关、质量体系达标等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她总是说自己是一位平凡的女性,做着极为普通的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却把一颗赤诚的心熔铸在斯特力公司的事业上,她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无私奉献赢得了斯特力人的广为赞颂。
  勤劳肯干  任劳任怨
  1998年,由于家庭和经济压力她放弃农作到福州打工,因文化程度低,又没工作经验,进城打工屡屡受挫,也因此到建筑工地上拌沙挑石。2000年7月经老乡介绍进入福建斯特力气动工具有限公司前身福州晋安通用气动工具厂。
  基于先前的就业难和为了不辜负介绍人的一片心意,进厂后特别卖力、勤劳肯干,她的第一份工作是车间的一名普通操作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她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产品精益求精。5个月后,她被选为装配组领班;一年后,经她操作的产品列为免检产品。
  公司组建早期,人员配备较少,她秉着农村出生,有的是力气,极为卖力地工作,经常主动地加班加点,及时地完成公司下达的任务。

  2002年10月份,公司在五金展销会上首次接到一个价值五、六十万元的订单。这时,公司领导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公司的产品得到客户的认可,担忧的是公司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此订单和原先零散订单,按目前人员和设备配置简直是“天方夜谭”。
  合同已签订,不能反悔,不然既失去信誉,丢失了客户,还得赔偿经济损失。公司基层员工到领导层一齐上阵,这下可忙坏了任装配组长的她,晚上加班到九点、十点是经常的事。经过二十多天的奋力苦战,订单任务已接近尾声。
  此时,她老家挂来电话:“奶奶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速回!”怎么办?回家就意味着要拖订单的后腿,不回去嘛,把自己一手带大的最亲密最尊敬的人在病危时却不能在身边照顾。思量再三,决定忙过这阵再回吧!
  可过了两天,家中再次来电“老人已过世”,知道这个消息,她悲痛不已,含着眼泪仍在装配一线上和工人们一起奋力拼搏,直到顺利完成这次下达的全部生产任务。潘梓金深知自己文化水平低,工作阅历浅,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大胆地参与公司的技术攻关、技改及质量体系贯标等工作,为斯特力公司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迅速由生产型向管理型转变。
  坚持原则  身正为范
  “潘梓金是一位值得大家学习的楷模,我们的进步,离不开她的帮助。”这是斯特力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心声。

  潘梓金长期在装配一线岗位上摸爬滚打,对于各种产品的装配工艺流程、产品的性能特征,甚至于每个配件的特征、用途,需要达到何种要求等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她对于一些装配工具的优劣,哪些能提高生产效率,哪些工具需要做些改进等,都了如指掌。自己能解决的如装配工艺和工作方式、方法,她都主动迅速解决,对于一些涉及到机械加工和生产技术方面内容的,能客观、及时地向上级主管和技术部门反映情况,并提供众多合理化建议,使诸多问题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很好解决。
  为提高产品性能、生产更趋于合理化,花了不少的心思,出了不少的精力。她几年来的经验积累和技能创新,使公司装配车间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改善,班组人员只增加2倍的情况下,却把产量提高了5倍以上。
  勤于耕作  体现价值
  潘梓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自尊、自信、自强,凭借自己的认真、苦干、顽强拼搏的精神,为企业的蓬勃发展出了一份力,尽了一份心,获得了“福建省优秀进城务工人员”“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
  在荣誉面前,潘梓金没有骄傲,“荣誉是鞭策,是压力。对我来讲,只有虚心向优秀同志学习,为企业继续努力工作,才不辜负同志们和领导的期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要干出点样子,就要干得最好。”潘梓金常常用这话提醒自己。

  她坚持以保养好各种设备为中心,搞好不定期检查为重点,做到“早、防、勤、实”,坚持勤巡查、勤检查,要求员工严格遵守装配操作规程。她凭着刻苦自学、虚心请教的态度,参与从事气动工具新产品的研发工作,研制开发的改良型喷枪受到了国内同行业的好评,并推广使用。该项目在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职工创新成果展上荣获金奖。
  此外,她还参与研制了改良型砂纸机,该产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样受到了业界的认同。此时的她,仍时刻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围绕车间安全优质高效生产,积极创新、献计献策。在众多的荣誉面前,潘梓金总是笑着对大家讲:“成绩是大家共同创造的,不是我个人的功劳。”
  潘梓金跟所有普通党员一样,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职责使命的坚守,凭着她从小在农村养成的吃苦耐劳的品质,不怕艰难、脚踏实地、顽强拼搏,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