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瀚仙镇龙湖村党支部

日期:2021-07-19 09:12 来源:明溪在线
| | | |
  2021年6月,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党支部被三明市委授予“三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龙湖村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经济发展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谋发展,使全村连续多年保持了班子稳、人心齐,乡村振兴有力推进、村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支部党建稳步加强
  坚持把党建放在首要位置,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住党支部建设根本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支部班子建设,明确班子成员职责,不断提升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按照要求抓好“三会一课”,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丰富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从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入手,全面应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完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全面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真正把知情权和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群众,有力拉近了党群和干群关系。
  注重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农村党员队伍结构逐步改善,实行“实习村干部”制度,建强后备干部队伍。
  保障民生有效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全村贫困户22户57人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得到巩固提升,并于2016、2017年相继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村于2017年完成贫困村摘帽工作,村财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
  改善人居环境,筹措资金950万元,建成岭岗水坝改造工程、际上饮水工程栏水坝、福寿楼工程、荷花步道工程、乡村旅游公厕、健身体育器材安装工程、中心路和新村路饮水工程、宜居环境整治工程(塑胶羽毛球场)、中心路电力改造工程、龙池公园建设工程、中心路立面改造和改造条石工程、机耕路硬化工程、夜景工程等10余个重点工程,村容村貌、硬件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增进村民和谐,对村集体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70周岁以上的老龄人,每年给100至500元不等的补助,考上大学的孩子给予1000-2000元的助学金,全村村民农村医疗保险费从每年由村财统一支出。
  开展龙湖村道德模范家庭评选活动,并公开进行表彰挂牌;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先后成立了1支舞龙队、2支广场舞队,在杨时公园和村部为村民健身娱乐搭建了平台;创办农家书屋,书屋存书5000余册,并配备了专人负责管理图书设备,为村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聘请省地质测绘院,完成“依托龙湖村冷泉特色资源、闽学文化资源以及紧临城区的区位优势,以‘杨时故里、龟山寻梦’为主题,发展富锌硒特色农业、闽学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农、文、旅三者融合,打造以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研学体验为一体的近郊乡村旅游基地”的规划。
  加大与有关部门及挂包部门的沟通,努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开展市场运作,坚持市场导向,建立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和维护,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目前,依托丰富的冷泉资源,发展工厂化棘胸蛙养殖,依托土地富含硒锌微量元素优势,大力开展食用菌、蔬菜、猕猴桃等种植,食用菌产业园已完成一期1800平方米育菇车间建设;已建成猕猴桃种植基地150亩。
  疫情防控守牢底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湖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成立了由镇包村领导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其他村干部为组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紧急预案,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冲锋陷阵,广大党员始终无私奉献、恪尽职守、默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守住了村里没有发生疫情的底线。
  村两委干部分工负责、按片区包干、不分昼夜对本村春节返村人员及来村探亲人员逐户进行摸底排查,对返乡人员家门前张贴了温馨提示告知书,并为他们送去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宣传册等,主动与他们建立了“关爱微信群”,与返乡人员签订了“四联一保”监管责任书和告知书,建立“人盯人”管控台账,真正做到“一人盯一户、坚决不扩散”。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6名党员、18名村民代表、15名退伍军人志愿参加值班,对两处人流量相对较大的主村道路及分散的村民小组设立了防控监督岗12处,固定专门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登记过往车辆,检测驾乘人员及乘车人员体温,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疫情面前,龙湖村党支部全体干部选择迎难而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成了一座堡垒,冲锋在前,充分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