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案例】明溪三代婆媳缘 一生“母女情”

日期:2022-06-29 15:32 来源: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 | | |

  徐笑,福建省浦城县人,1970年9月生,现任明溪县妇联主席。在单位,她关心同事,和谐共处;在家里,她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用爱心筑起了三代婆媳间胜似母女的亲情。

  “正是婆婆对我如女儿般无条件的爱温暖了我,才让我有更厚实的爱去接纳我的媳妇和孙子,让我们一家四代同堂共同生活,其乐融融。通过三代婆媳将孝老爱亲浸润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我相信我们家不仅代代婆媳关系是融洽的,家庭是幸福美满的,家人也一定是积极向上的。”徐笑在近日三明市直机关“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分享会上分享了她的婆媳相处之道。

  1991年,徐笑与丈夫陈文联喜结连理,婚后不久,她便从浦城调至明溪县胡坊镇妇联工作。每逢周末,夫妻俩便买上水果回胡坊镇柏亨村看望公婆,帮助公婆煮饭洗衣、做卫生,乐得二老逢人便夸媳妇的好。1998年,徐笑调到县妇联工作,便在城关租了套2居室的房子,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婆,把他们也接到了城里。

  2003年,81岁的公公患上哮喘、肺气肿、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病,当时,夫妻二人都在乡镇工作,每周五傍晚,徐笑从乡下回城,到家后便忙开了,煮饭、洗衣、与丈夫一道服侍公公,为老人翻身、擦身,清理内务,有条不紊。2005年公公离世,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夫妻俩一边料理老人的后事,一边安抚婆婆,每晚徐笑还陪伴着婆婆睡觉。每个周末回到城里,徐笑总是牵着婆婆,与丈夫一同到体育场散步,惹得路人投来羡慕的眼光,冲着他们说:“生女儿真好!”每次,婆婆总是骄傲地对路人说:“她是我的媳妇!但她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待我!”

  2008年7月,婆婆突然全身发黄,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肝内胆管结石严重,建议手术治疗。但老人觉得年纪大了不肯接受,在亲朋好友相劝下,最终,老人同意做手术。那一回,婆婆聂顺娥住院后20天顺利出院,徐笑却足足瘦了6斤。

  徐笑的父母远在浦城,公公离世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只能抽空回家看父母一次。2009年和2012年,父母思女心切,要求他们到浦城过春节,徐笑便把婆婆也带上,在浦城过大年,婆婆感受到了异乡的习俗,过上了2个别样的春节,看着婆婆每天乐呵呵的样子,徐笑倍感欣慰。

  性格开朗的聂顺娥乐得常常逢人便夸:“徐笑是上天赐给我的好媳妇!好女儿!”

  


来源:三明市妇女联合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