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 文体和旅游局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25
| | |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8年7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 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 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860 号)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863号)要求,扎实推进我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二)基本原则。坚持依法依规,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都应当主动全面予以公开。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多种方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引导,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任务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立足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大力推进相关信息公开。

 (一)政策文件公开。公开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领域的法律法规、保障政策、发展规划、服务体系建设标准、服务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以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标准等相关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二)资金状况信息公开。按要求公开各年度预决算、国有资产信息、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等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信息公开。公开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机构名录及建设和使用情况。公开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情况。公开大型体育场馆 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等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开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指导性目录,逐步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五)文化遗产保护信息公开。公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宣传展示活动等情况。(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六)全民健身服务信息公开。公开公益性全民健身活动、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等情况;公开社会指导员、体育协会等基本信息。(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齐配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对照工作职责,依法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二)提升公开质量。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对照信息公开范围,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水平。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要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在信息生成和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有效渠道公开。

(三)拓展公开渠道。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官网专栏设置,及时更新专栏内容,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探索拓展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

(四)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逐步完善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