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 教育局

明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23
| | |

各中小学校(园),实践基地,进修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明溪县教育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教育局

                                                              2018723

    (此件主动公开)

 

 

明溪县教育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863号),结合全县教育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教育公益事业建设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全县各学校(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依法公开的观念,不断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县教育领域透明度明显提升。

三、公开内容

(一)公开决策信息。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教育改革方案、重大教育政策措施、重点教育项目等,实行预公开制度,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结合实际尽可能把采纳意见予以公开,提高决策科学化,增强决策透明度,提升公益事业建设教育领域重大决策公开实效。

(二)公开管理和服务信息。及时公开从事教育公益事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名录,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审批信息,年检年报、评估检查、奖励处罚等管理信息。公开基本公共服务的清单、办事指南、办理时限、办理流程、联系方式及投诉渠道等,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三)公开执行和结果信息。加大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公益事业建设教育领域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尤其是面向困难学生的扶持、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和主要成效,进一步做好困难学生精准帮扶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重点

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863号)要求,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应重点公开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决策、管理、执行、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责任股室:初教股、中教股)

(二)重点公开与教育相关的政策文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年度部门预决算,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公开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资助对象、资助标准、申请程序、实施情况等相关信息。(责任股室:办公室、基建办、计审股、资助中心)

(三)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管理与监测制度,促进整改,巩固提高,推进“两项督导”和“教育强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等督导工作情况的公开。(责任股室:督导室)

(四)推进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初教股、中教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公开意识。充分认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学校(单位)要配齐配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认真谋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将各项任务分解细化,统筹安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工作质量和要求,强化组织协调,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推进整体联动。把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与学校校务公开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结合起来,通过抓好机关带学校,抓好学校促机关,形成我县教育系统政务公开特色。

(四)强化督促检查。全县各学校(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要加强对各自承担的重点任务公开情况的自查自纠。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