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 应急管理局

明溪县安监局关于印发明溪县安监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24
| | |

局属各股室、监察大队、应急救援中心:

  为切实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明溪县安监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24日 

   

  明溪县安监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和省、市、县政府办公室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律和特点,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及时度、全面度。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公开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准确及时发布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包括事故时间、事故地点、事故简述、事故结果等。(办公室、监察大队负责)

  (二)公开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包括被调查单位或个人名称、事故调查报告名称、事故调查部门、批复结案时间、附件(事故调查报告)等。(监察大队负责)

  (三)制定公开清单。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7〕79号)要求,制定本单位公开事项,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涉及的公开内容应纳入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公开清单的内容根据法规政策的调整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进展进行动态调整。(办公室负责)

  三、增强公开实效

  (一)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要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等平台优势,按照要求集中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归集展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相关信息,便于公众查询利用。针对社会公益事业主要服务基层和特定群体的特点,灵活运用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多种载体和方式,定向发布,精准推送,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

  (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要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策的解读和引导工作。对于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注重更多运用客观事实进行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对于敏感事项的相关政策,公开时要及时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抓好组织实施。各股室要充分认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统筹谋划,形成常态化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督问责。要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激励约束,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