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明溪县政府办公室

明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2
| | |

  明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3387;电子邮箱:mxgkb@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文件精神,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强化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成员的通知》(明政办〔2017〕14号),确定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政府办副主任为副组长,组织、宣传、人事、财政等18个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日常工作由县政府办牵头部署,委托县公开办具体负责落实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

  2.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部门的绩效考评内容,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考核成绩直接与各部门的年终绩效奖金及精神文明评比相挂钩。今年以来,县公开办通过网上巡查、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县政务公开主体单位政务公开主要任务,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送交“两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个别单位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进展缓慢、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不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两馆”不及时的情况进行通报,并要求各有关单位认真抓好督促检查,落实整改。

  3.抓好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相结合,采用一对一、现场指导的培训方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同时创建明溪县政务公开工作微信交流群和QQ交流群,加强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交流与沟通,分享经验,及时解决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4.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在政府网站公开明溪政务公开八项制度,内容包括政务公开的责任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档案制度、程序制度。二是建立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下发明溪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明溪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制度规定将重大决策事项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列入到听证代表中,且重大决策事项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和社会普通公众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听证代表人数的1/3。三是明确我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按照公开主体、内容的不同分为6大类,进一步细化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细化为24个类别。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在线访谈等栏目及时将市、县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的“稳”;同时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建立健全我县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针对涉及全县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及时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县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今年以来,我县对“县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政投资项目工程预算评审管理办法”、“201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和重大措施进行了解读,发布市级及以上政策解读14篇,县级政策解读12篇;同时邀请国税局、地税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农业局等14个部门主要领导参与“在线访谈”节目进行现场解答,涉及的内容有“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四大行业营改增政策解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关法规政策解读”等。

  2按月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县财政局每月20日通过县政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发布上月全县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预算执行分析表,其内容涉及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情况、基金预算收支基本情况、预算执行特点。同时对我县每月财政收支情况及原因进行详细的解读,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已公开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分析信息11条。

  3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县统计局通过政府网站,统计门户网站等方式,每月发布统计月份综合资料、统计数据解读分析简报,今年以来,已发布相关信息10条。在政府网站统计解读专栏里发布1-10月份明溪经济运行情况简析,内容涉及我县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同时通过统计公报专栏发布上一年统计公报。

  4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县审计局通过政府网站重点公开《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2016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县地税局税收征管和优惠政策执行审计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及“三公”经费审计情况及存量资金审计调查情况。今年以来,公开审计发现问题信息12条,审计整改建议3条。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5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县财政局每季度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将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相关政策进行公开。县地税局依托纳税人学堂,开展相关专题税收优惠政策学习培训及宣传辅导,并针对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县国税局利用税收宣传月、普法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放各类《办税指南》或《涉税事项规范》等宣传资料近1200余份。 

  6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县物价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明溪县本级2017年有资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共30家及收费项目47项,并明确规定未经公布的单位均无权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明溪县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其中国家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16家,收费项目30项,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4家,收费项目5项。

  7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县物价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落实国家关于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降低电信网码资源占用费、农药实验费、公安部门相关证照费、知识产权部门相关收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政策,同时要求各执收单位根据国家发改委、福建省物价局有关规定,在收费场所设立收费公示牌、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价格部门投诉举报电话。今年以来,县物价局配合市局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对我县国土、住建、人防、公共资源交易等单位2016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查出违规涉企收费19.42万元。

  8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2017年我县执行铁合金(结晶硅)弃水电价政策以来,共有华联硅业1家企业享受该项优惠政策,1-9月享受弃水期电量3068万千瓦时,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支出约537万元。同时执行2017年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2017年我县明狮水泥执行电力直接交易电量总计3683万千瓦时,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29万元。县人社局通过政府网站、局网站主动公开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企业工资增长指导意见、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3条;公开创业创新申报政策2条、工伤保险费率调整政策1条、村干部养老保险补助政策1条、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养老保障金政策1条。

  9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县人社局通过局网站工作动态栏目定期公布工伤保险费率调整、村干部养老保险补助、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养老保障金政策共3条;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相关信息4条、企业养老保险相关信息4条、就业创业相关信息15条以及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信息2条。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县发改局在政府网站公开我县2017年行政审批项目274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21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1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252项目。同时每季度在县政府公开栏主动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已公开4期,内容涉及13个列入2017年省重点项目、17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

  11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依托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平台,加大我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将碳排放权、排污权、公立医院药品、林权等纳入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县积极配合做好我省碳市场启动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我县明狮水泥公司纳入全省第一批配额管理单位。今年3月,组织第一批拟纳入碳交易市场的重点企业明狮水泥公司填报2013-2015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及相关数据上报省发改委,6月份配合第三方机构完成了数据核查工作,并成功在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进行碳排放交易,年度碳市场履约率达100%。同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政府网站公共资源配置专栏依法公开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内容。今年以来,已公开拍卖公告9条、招标公告55条、结果公示52条、答疑和补充通知13条。 

  12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县财政局通过ppp综合信息平台,公开我县入选福建省PPP项目库的项目,内容包括投资金额、PPP实施阶段、项目运作方式、回报机制、项目概况等内容。同时通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公开我县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清单、落地项目等信息。 明溪县明源自来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建设项目于2016年3月5日列入省、市PPP项目库,由于项目融资成本及政府债务政策等因素影响,该项目融资条件已改变,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该项目退出PPP项目库,不采用PPP融资模式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退库。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县委编办通过政府网站、机构编制网、部门网站等平台,设定固定板块公开各部门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清单及乡(镇)权责清单。其中县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81项,县级调整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1项,县级保留的前置审批事项125项,县级调整的前置审批事项14项;各乡(镇)权责清单共2098项。2017年以来,县委编办落实2016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提出的整改意见,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落实,调整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设置,落实省政府部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纵向清单”,对县直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进行调整,各调整文件分别在县政府网站、县委编办网站公开。

  (14)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县委编办对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进行融合重新梳理,进一步依照法律法规的废、改、立、释梳理调整权责事项,对没有法定依据的权力事项予以取消,法律法规新立的权力事项予以增列,法律法规修订的权力事项予以调整。2017年,县直36个部门单位权责清单由县政府审定并公布实施。权责清单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全文公开,确定了县安监局、农业局、林业局等36个部门单位权责清单5064项。县直部门就本部门权责清单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开。

  1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县法制办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7〕98号)规定的清理范围、清理标准、清理步骤,认真组织清理了2017年之前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共112件,经审查,决定保留62件继续有效,废止44件,修改6件,同时将清理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及公开栏向社会公布,并对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16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县审改办、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明市监〔2017〕122 号),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多部门监管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实施细则。2017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统计、人社部门通过系统平台随机匹配抽取了12名执法检查人员并分成6个检查组,完成33家企业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本次抽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执法车辆24台次,33家企业中除了1家注销,2家不予配合外,1家因无法联系被列入异常名录处,其余29家已经全部通过抽查工作。二是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双随机”抽查。对涉及民生的液化气、大米、肉脯干、水泥等产品开展净含量监督抽查,查处净含量不合格案件1起。三是开展食品药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来共抽查食品生产企业1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20家,餐饮服务单位6家,药品经营单位1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家,抽查结果均已在网上进行公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支持的良好态势。

  17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召开一期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管理员业务培训,加强对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的管理,同时开展各单位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梳理及乡(镇)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建设工作,对办事指南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完善和补充,并将网上办事大厅由省、市、县向乡(镇)延伸。今年以来,全县36个部门已完成权责清单事项录入网上办事大厅的工作,9个乡镇261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明溪分厅,并对外公布。县数字办、行政服务中心已完成各部门审批事项所需电子证照信息和办结时生成的电子证照信息梳理工作,共梳理电子证照类目录116项、批文类目录89项。同时开展数字证书及电子签章的申请及电子证照录入工作,今年以来,全县17个部门单位共申请个人电子签章50枚、单位电子签章42枚,录入存量电子证照达5万多条。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18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县财政局每年6月份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我县上年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等情况。

  19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县财政局每年6月份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上年我县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同时将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在政务公开栏里进行公开。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20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县农业局通过明溪农业信息网发布我县农产品价格信息,内容涉及有生鲜水果、畜牧种苗、菌类水产、农药化肥等价格和供求相关信息,为广大消费者选择农副产品提供了价格参考。

  21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县农业局通过雨露计划培训、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培训、土地确权培训班及印发宣传册等方式,讲解土地确权、农业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雨露计划方面今年共计8期405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培训方面共计8期268人,土地确权培训方面方面共计16期1400余人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6000多份。

  22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土地确权的政策宣传,做到让农户知晓政策、打消顾虑,提高参与确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我县已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签订合同88个村,占全县任务的100%。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23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善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县国税局下发《明溪县国家税务局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活动,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共辅导建筑业纳税人71户,房地产业纳税人27户,金融业纳税人26户,生活服务业纳税人334户。同时开设以四大行业政策培训为主题的纳税人学堂,重点对进项抵扣、优惠政策、纳税申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解读剖析;开设增值税税负增加纳税人精准辅导培训,帮助纳税人找准税负上升原因。通过“明溪县税企联系群”微信群、“明溪国税”微信公众号,向纳税人推送营改增相关内容,并对纳税人在微信群里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24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严格按照《中共福建省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办发〔2016〕22号),强化对我县政府债务的监督,公开我县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今年以来,县财政局通过政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公开我县2016年至2017年本级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及相关说明。

  2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政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发布我县各部门、各乡(镇)财政预决算,具体公开内容包括部门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等。今年以来,全县76个预算单位已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率达100%。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26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县科技局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明溪县科技发展规划及年度科技计划、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申报依据、条件、时限、所需材料;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颁奖情况;科技项目安排、经费管理使用等相关事项的检查监督情况;同时主动公开促进我县氟化工、生物医药、锂电池等新产业健康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等重大决策。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27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在政府网站公开《关于印发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一批关闭的产能过剩企业名单。今年以来,县经信局通过政府网站对福建省明溪县远泰煤业有限公司牛角坑矿井进行关闭前公示公告。同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明溪县煤矿行业化解产能财政专项奖补资金使用管理细则》等过剩产能相关信息。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28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县商务局重点对明溪县雪峰综合市场服务中心、福建省明溪荣兴食品有限公司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并将监测数据作为市场跟踪、市场调控、市场安全决策、市场供需稳定的一个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已在“福建商务预报信息网”共上报统计信息61篇,向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上报信息32篇。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情况,其中培训信息5条,各项项目建设情况信息8条。

  29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广告、消费维权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的解读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明溪县“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相关政策解读2篇。  

  30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双随机”抽查,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向社会公开相关假冒伪劣产品、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今年以来,公开查处商标侵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2件。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3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县农业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重点公开我县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今年以来,县农业局在政府网站公开《关于印发<明溪县财政扶贫资金整合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明溪县造福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明溪县2017年省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公告》等扶贫政策信息15条。

  3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县民政局通过政府网站社会救助专栏公开我县城乡低保统计数据,内容涉及低保人数、低保标准、资金支出等情况;公开城乡居民医疗救助统计,内容涉及救助人次、救助金额、资金支出等情况;公开临时救助制度实施情况统计,内容涉及资金支出、救助对象等内容。今年以来,主动公开社会救助信息48条,其中城乡低保救助、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信息每月各1条。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33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县环保局每月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环境空气及饮用水源水质监测信息。今年以来,已公开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地表水饮用水源水质报表10期;同时公开我县重点排污单位9家,主要公开其项目地址、企业规模及主要排污情况。同时督促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其生产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督促环评类型为报告书的建设项目企业自行在本企业的网站、公示栏等对外公示环评报告书文本及附件内容,县环保局不定期进行检查。今年以来,我县各企业均能及时公开环评信息。

  34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县河长办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关于印发明溪县河长制工作2017-2020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成立明溪县流域“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流域“河长制”日常管理制度的通知》。明确以苏迎平县长为总河长、聂建兴副县长为沙溪流域河长、陈锋毅副县长为金溪流域河长的县、乡、村三级河(段)长名录,并将名录制作成宣传牌对外公示;同时在9个乡镇88个行政村设立了88块河长信息公示牌。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35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县教育局利用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我县教育督导、“全面改薄”、义务教育招生、随迁子女入学办法等信息。今年以来,公开关爱留守儿童、春季、秋季开学工作、防校园欺凌、对乡(镇)督导、教学仪器等教育督导报告、通报等6篇,评估反馈意见3份;同时及时公开“全面改薄”工作进展和实效,2017年全面改薄省级专项资金到位597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2万元。

  36)推进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开。县教育局通过县政府网站和教育信息网进行公开《明溪县招生委员会关于印发明溪县2017年高考、中考及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溪县招生委员会关于印发明溪县2017年城区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明溪县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切线方案公告》等政策信息3条。  

  37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卫计局通过政府网站对行政审批程序、收费项目及标准等内容进行网上公示。县总医院通过政府网站医疗栏目公开医院服务项目8条;同时在门诊建立多媒体触摸式医疗服务查询系统,病人可直接对药品价格、检验、放射、功能等各项收费标准进行查询;县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中心通过政府网站食品药品安全专栏对违规违纪的医疗机构和个人进行处理结果网上公开,今年以来已公开11条。县卫计局通过对各乡(镇)卫生院与县总院同一个招标网站招标的方式,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今年以来,应参加单位和采购品种均达到100%。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38)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政府网站、局网站将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及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产品质量抽检、快速检测、评价性抽检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我县超市卖场及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信息,方便广大消费者查阅;通过省工商局政务内网“1+N”案管系统、省食药监局案管系统、县“两法衔接平台”、微信公众号对我县监管执法、案件罚没等情况信息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已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8件,查处违法食品3058公斤,案件罚没18.22万元。同时通过县政府网站食品药品安全栏目发布2017年办结典型案件信息和网络食品消费安全提示及消费预警信息。

  39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食药监总局制定的医药代表登记备案管理办法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对前来咨询的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因不存在药品批发企业,无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

  (六)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40)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县人行通过行长联席会、银企对接会等方式传导国家和人民银行金融方针政策,同时针对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人民币汇率等方面政策通过政务公开栏、上街宣传等方式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共发放征信知识宣传手册、防假币宣传手册等金融知识400余本。

  (41)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县人行积极配合省市做好我县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稽查工作,同时做好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县未发生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42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县住建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我县房地产市场政策,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今年以来,已发布房地产政策舆论解读7条,正确引导了房地产市场舆论走向、并稳定了广大群众市场预期和信心。

  43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县住建局严格按规定发放预售许可证,规范销售行为,认真做好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的受理、审核工作,及时办理登记备案手续,1-10月份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432件、面积5.85万平方米。对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广告宣传和交易合同、住房价格、信息披露进行公开,同时抓好商品房开发建设的销售管理,严格按规范审核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开展了商品房预测面积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库存商品房面积7.1万平方米。

  44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县住建局通过政府网站住房棚户区栏目公开我县2017年明溪县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今年以来,我县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290套。其中原食品公司安置楼建设项目65套,施工进场,完成土地平整;明溪县原标准件厂礼堂安置点工程31套,已竣工验收,并已完成产权总证、安置户分房工作,上坊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62户,已完成房屋主体封顶,挡墙已完成,南山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96户,房屋已主体完工;王桥谢厝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36套,房屋主体竣工。县住建局通过政府网站将2017年明溪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名单进行公示,并指导乡(镇)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协助乡(镇)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今年以来,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96户,已开工71户,完工41户。同时县住建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布2017年保障性住房信息11条、公租房轮候情况1条。

  45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县国土局通过福建省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系统、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开我县2017年土地供应计划1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公告5条,成交公告和供应结果信息11条,内容涉及明溪县雪峰镇青年路、气动工具商贸城南侧、城关乡坪埠村厂坑、雪峰农场、瀚仙镇大焦村、河滨南路(下白莲段)等地块。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46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县安监局通过政府网站、福建省安监局网站、三明市安监局网站公开全县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推进、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的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进行曝光。今年以来,已公开安全生产监管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13条。同时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明溪县安监局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今年以来,我县暂无被列入“黑名单”企业

  (七)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47“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下发了《明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各部门单位在拟制公文时,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拟定密级依据或者说明不公开理由。

  48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十条规定》,根据省、市政府对政务公开的新要求,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49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要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明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同时结合实际编制本系统、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更新,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50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按照市里下发的《三明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方案》,在全县选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部门及乡(镇)作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同时以点带面,做好推广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51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于涉及我县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政府网站、明溪在线、电视新闻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我县在政府网站公开“安全生产”、“落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等内容。

  52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发布《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17〕15号),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予以公开,及时回应关切,接收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各部门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人大代表议案办理结果5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9条。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53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根据三明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注重通过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中的县长信箱、“12345”平台、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5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联系县数字办、法制办,要求各有关部门出台重要政策时,牵头起草单位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的内容包括:制定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的和任务、重要内容、预期效果等。做到“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55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健全完善我县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要求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严格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信息监控处置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涉警舆情处置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由各警种部门30人组成的舆情监控处置领导小组及涉警舆情处置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岗位职责、舆情处置规范及考核评选机制。2017年已完成公安改革、盘氏骗局、叛国奸商、辱母杀人案、反腐等舆情引导300余条。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56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县数字办加大对明溪县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抽查力度,今年以来,已对政府网站内容抽查2次,并将2次抽查结果进行效能通报。同时推进县政府网站集约化,我县已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无部门进行网站新建。

  57)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开通“明溪在线”、“明溪工会”、“明溪微生活”等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我县出台的重要政策和便民服务信息,同时利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县长信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雨”、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58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县档案局在单位一楼专门设立能容纳20余人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并配置2台电脑专供查询信息公开文件。今年以来,县档案局共接收全县46个单位1007份公开文件,同时将接收进馆的各单位公开文件进行分类整理,通过采取网上、电话或信函等方式,细化各种查阅步骤。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59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完善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推行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将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以电子版的形式下发至各部门单位,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同时指导各部门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内容、答复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予以公开的信息,通过网络、邮件、电话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对不予以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解释原因。2017年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全部依法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189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798条,占信息总量的95.1%;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8条,占信息总量的2%;涉密不予公开信息数54条,占信息总量的2.9%。《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数210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度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电子文档政府信息179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70条,占15.0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37条,占7.62%;规划计划类232条,占12.9%;行政许可类59条,占3.28%;重大建设项目类40条,占2.22%;为民办实事类500条,占27.8%;扶贫救灾、社会保障类69条,占3.8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51条,占2.84%;科教文体卫生类115条,占6.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313条,占17.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2017年度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9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1条,县档案馆、图书馆接收送交纸质政府信息1007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6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栏目、“12345平台”等形式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长信箱答复群众信息238条,通过12345平台共答复信息28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其中:网络申请2条、当面申请2条。《条例》实施以来,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度各级各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4条、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4条、同意公开答复4条。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7年度各级各部门没有受理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全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针对性不强,公开效果不明显,公开档案资料不够完整。二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部分单位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完成情况相对滞后,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照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文件要求,继续做好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政府公开监督保障体系,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按照3年内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通过集中培训、一对一现场指导等方式增强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回复、政策解读的能力。

  2、落实政务公开主要任务。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着重落实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放管服信息、扶贫、环保、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联系县数字办、法制办、公安局,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社会关切问题,按照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认真回应关切。

  3、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全县政府信息季报统计工作。同时做好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贯彻落实《明溪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我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做好对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两馆”情况督促检查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明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月11日

  附表

  明溪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98

210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98

194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33

2.网上申请数

2

6

3.信函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