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明溪县政府办公室

明溪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8
| | |

 

明溪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并附情况统计报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2813387;电子邮箱:mxgkb@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规范运作,按照“透明、便民、利民、规范”原则,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范围、丰富公开形式载体、健全公开运行机制、提高公开质量水平,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县政府组织对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公开目前县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76 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15 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县级公共服务事项167 项。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栏、政务服务大厅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并将行政审批事项和保留的县级公共服务项目及时纳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运行,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的公开。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工作围绕“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个环节,全面审核部门权力,深入部门反复沟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形成本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于7月初在政府网站、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公布,各部门权力清单在各本部门网站公布。全县31个部门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 3650 项,进一步优化运行流程, 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财政局牵头,组织全县各部门在本单位政府网站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2014年财政决算、2015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内容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决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总结和任务;预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政府性资金支出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等。截至目前,我县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应公示单位65家,其中:已在网站上公开62家、未公开(涉密单位)3家。并要求各责任单位将公开的路径书面报告财政部门,有力督促各单位及时落实公开,提高公开实效。二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设立明溪县政府采购网,所有涉及政府采购的招标、中标、流标公告、预公告等均在采购网上公开。截至目前,共发布招标公告56条,中标公告54条,补充公告15条,预公告3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等专栏,公开保障性住房的法律法规、地方规范性文件、优惠政策、公开保障房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单位、计划投资、完成投资、建设进度、配租配售情况、可供房源、分配对象、分配结果、退出机制等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重点落实好征地拆迁信息、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征地通告3份,发布土地登记发证信息179份,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8份,发布土地整理招标、中标公告1份。同时,做好对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告知公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房屋征收实施计划和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情况、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建立明溪县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信息公开专栏,每季度通过专栏公布县级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做好对接项目的跟踪落实,并建立项目跟踪系统,分解任务,按月通报。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发改、经信、国土、交通、住建、水利等部门共同参与,做好相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评估、用地、项目核准、环境影响评估、批复等过程性信息公开。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明溪县“网上社保”平台建设,供参保人员随时参看自己的养老、工伤的参保信息、缴费信息、待遇信息等,通过政府网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及时发布各类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优抚优待的办事机构、政策通知、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让老百姓能够及时准确的了解社会保障政策。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布2015年低保标准、低保申请手续及全年及困难群众物价补贴等相关信息。三是深化教育领域服务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各类学校基本信息,招生政策、学区划分、录取结果等服务信息。四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坚持贯彻医疗卫生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主动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县卫计局通过“阳光用药工程” 定期向社会公示“阳光用药”相关指标,包括医院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使用金额比例、门诊均次费用等,使群众能及时了解到相关医院合理用药的真实信息。依托政务平台,对医疗机构执业人员信息、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卫生监督信息、医疗保险服务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及时更新相关政策和法规,完善医疗信息服务机制,在便捷、高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监督职能,以更为透明公开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服务需求。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改制、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公开财务及管理人员薪酬水平等信息,推动各级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公开国有企业财务汇总信息。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按季度发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将环境质量季报在政府网站和本单位机构网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县环境质量状况。截至目前,公开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4条,渔塘溪水环境质量数信息公开11条、饮用水源水质信息公开数11条。二是深入推进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定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信息进行公开,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定期公开排污费征收、排污许可证发放、环境违法案件处罚等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国家、省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公开数11条;公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2家、省重点监控企业1家,公开信访投诉处理结果信息数22条。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媒体、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信息。做好食品安全违法信息公开。在对各类食品经营单位日常执法检查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主动公开特别重大、重大事故调查报告,提高调查报告与查处信息公开比例,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一是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撤销、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推动服务、收费等事项公开。截至目前,及时公开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数9条。二是推进中介服务项目信息公开。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县各审批职能单位和乡镇积极开展中介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全县有15个部门涉及中介服务项目94项,其中投资领域15项,生产经营领域22项,资质证照领域39项,其他领域18项,对保留的中介服务项目形成目录清单向社会进行公布。三是建立中介机构库,公布中介机构相关信息。目前有125家中介机构入库,并印制《项目建设中介服务机构联系表》100份,公开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四是加大慈善组织信息的公开,目前,及时公开的慈善组织工作、活动信息数10条。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谁负责谁公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督促全县各公开主体单位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公开范围、责任部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规范、有效。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示栏、广电媒体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6条。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一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协同本单位法制股或县法制办,做好相应解读工作。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认真收集公众在“明溪论坛”、“县长信箱”、“三明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各类微博等媒介发布的涉及我县各级各部门的民生民意,通过认真筛选,将热点、焦点问题印发给相关部门和县领导,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并及时在相关网站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一是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畅通现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探索运用“微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优先在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部门针对热点问题有选择、有重点、有步骤地开通“政务微博”。全面推动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探索结合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社区、农村等基层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一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完善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二是推行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三是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工作,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对予以公开的信息,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对不予以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解释原因。本年度共受理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季度、年度做好信息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意识,提高信息专业化、法制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机制,在网上发布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电话。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经费,明确工作职责。各公开主体单位全部确定至少1 名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公务员考录和培训,分类别、分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各公开主体单位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加强对各科室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规范意识和业务技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通过政府公文阅办系统、政府信息公开QQ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实时工作交流与沟通,分享经验,提升业务水平,保质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262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2423条,占信息总量的92.4%;依申请公开信息数56条,占信息总量的2.2%;不予公开信息数142条,占信息总量的5.4%。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数16995条。

()公开信息分类。①县级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8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②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1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③政府部门根据业务实际进行具体分类。

()公开主要形式。2015年度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7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22条,县档案馆、图书馆接收送交纸质政府信息284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公开情况。2015年度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主要受理网上申请1条,内容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情况等。截至目前,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4条。

()办理公开情况。2015年度各级各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1条。

()“不予公开”情况。2015年度各级各部门没有受理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级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全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的连续性有待加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针对性不强,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效果不明显,公开档案资料不够完整。三是在重点领域上,各牵头单位公开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各重点领域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等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2016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体系,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把握公开要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必须长期坚持。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土地和房屋征迁信息、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及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服务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针对部分单位公开意识、业务水平不高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当时候举办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平时注重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以检查促进各单位开展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三)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部门已经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一次重新审核,查漏补缺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进一步完善指南和目录;同时,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台帐制度,包括组织机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查阅点信息提供情况,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四)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的信息,督查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电视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附件:明溪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月14

 

明溪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附件: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23

169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72

154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3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1

2.网上申请数

1

3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3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274

306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