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乡镇年度报告

明溪县城关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8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统计时间段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城关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雪峰镇中山路108号;电话:0598-2810066;电子邮箱:cgx2810066@126.com)。

一、总体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主动拓展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0年,我乡已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20年度城关乡人民政府部门预决算说明。全乡政府信息公开16条,包括主动公开16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规划设计类信息2条;城乡建设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类信息3条;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类信息9其他类信息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包括公开栏上墙公开、会议通报公开、印发文件资料公开、县图书馆、县档案局公开查询等形式及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等新媒体形式,让群众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处可以阅览感兴趣的政务资讯。

3.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度未收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的规范完善工作,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全面梳理乡人民政府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平台建设情况

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乡设有政务公开栏,各行政村设有村务公开栏,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以及目录编制情况

为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城关乡政府在县政务公开办指导下积极推动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专区内科学设置了信息查阅区、政务服务台等多功能区域。通过摆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提供查阅电脑、打印机等方式方便群众学习查阅。专区目前设在城关乡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与政务服务相融合,线上线下实时服务,大大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我乡按照政务公开办的文件要求,重新细化、编写《明溪县城关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逐一归类文件,公开目录及内容比往年更加细致规范,目录涵盖了机构职能、规划计划、城县建设、民政、扶贫、救灾等多个方面,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

(五)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城关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壮大工作队伍。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根据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确定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并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要点分解细化,落实责任主体,确保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到位,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2020年我乡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53084.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年来,我按照市、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维护老百姓的知情权,加强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将政府应公开信息及时告向外公开,但由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在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规范,内容更新上做得还不够及时等。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改进措施:我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人大力投入,及时与各个部门沟通,保证政务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科学性。把握公开工作的重点,不断拓展覆盖面,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在2021年工作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更加贴近于老百姓,进一步提高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明溪县城关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