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乡镇年度报告

明溪县城关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 | |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53号)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2018年度情况统计报表。据统计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城关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雪峰镇中山路108号;电话:0598-2810066;电子邮箱:cgx2810066@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53号)精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8年,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为稳步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主动地公开与民众利益有关的文件的同时,在政府公开栏上进行公开。

  2、主要亮点及成效

  (1)规范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数量。今年来,我乡按照政务公开办的文件要求,重新细化、编写政务公开目录索引,并逐一归类文件,公开目录及内容比往年更加细致规范。

  (2)拓展公开载体,提升公开水平。今年来,我乡加大公开力度,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开栏等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3)公开权责清单,提升公开实效。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梳理29个服务事项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经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荟萃城关公众号公开了全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县委巡察五组巡察工作反馈会、扫黑除恶推进会、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等多项会议内容。

  2.推行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并对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我乡制定并公开了2018年储备订单粮食任务、三明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政策全释等多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文件,做到让群众快知晓、多受益。

  3.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我乡在明溪县政府网上共公开权责清单169项,其中包括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审批、社会救助申请的审核等内容,涉及到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11个,明确规定追责情形。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公开了关于城关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建议的答复4份,内容涉及上坑组洋坑溪水坝、水渠建设、坪埠村亮化工程、余坊美丽乡村建设、下汴观鸟文化长廊建设、增坊至下汴村路灯亮化工程、余坊村、下汴村、大坪村均村部修缮等多项内容。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示方面,在乡政务公开栏及城关乡人民政府网公开我乡2017年决算说明、2018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今年城关乡办公用品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均按有关程序进行办理,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至福建招标与采购网及县政务网,同时通过政府公开栏公开招标公告,并对招标结果进行公示。

  6.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通过“荟萃城关”公众号及微信群公开高速征迁进展、项目攻坚进展、房屋征迁等多条信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7.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我乡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有关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乡调整充实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加强了对我乡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的组织领导。

  8.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

  我乡借助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公开栏、LED屏等载体积极公开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省级产业专项扶贫资金、贫困户动态调整、小额信贷贴息等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已在镇、村两级公开栏公开10份。

  9.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信息公开

  我乡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同时做好我镇临时救助、自然灾害救助、农村低保等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在政务公开栏上已公开临时救助信息28条,自然灾害救助信息1条、农村低保信息15条。

  10.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我乡高度重视教育方面的信息宣传,紧扣利益关系直接、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在政府公开栏、政府网站已公开药谷小学、药谷幼儿园招投标等信息。

  11.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我乡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及时公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扶贫政策等信息,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此外,在政府网站公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

  12.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公开

  我乡不断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在“荟萃城关”微信公众号发布台风等自然灾害信息预警动态,提醒群众做好准备。在政府网站公开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汛期地质灾害点群众转移预案、森林防火指挥部处理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办法等文件10余份。

  13.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公开

  我乡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的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等信息的公开,在政府公开栏、“荟萃城关”微信公众号公开清明节、端午节、下汴村、余坊村、坪埠村等文化信息。

  14.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5.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

  完善政策解读制度,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我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全乡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等各领域政策与制度,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重点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同时,我乡成立宣讲小分队,进村入户宣讲,并制定党员宣讲制度,指定每名党员向3名非党员宣传、解读政策。

  16.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17.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18.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19.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积极稳妥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其中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等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合理引导群众预期,避免群体矛盾扩大化而导致恶劣事件发生。

  20.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乡已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并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对外公布,同时将我乡各村服务点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对外公开服务信息。2018年,我乡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件4件。

  21.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按照“一件事情”的标准,实行“一次办结”。我乡便民服务中心共有劳保、卫计、民政、残联、村建、综合等窗口入驻。入驻部门集中办公后,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群众反映良好。

  22.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

  完善导办台、自助上网、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加强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23.深化“放管服”改革

  围绕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公开办理流程、审批时限和工作进展等情况,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照、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保证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与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指南相同,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24.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我乡以务实高效为宗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认真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完善29项办事指南,为群众事项办理提供航标。对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同时,我乡对网上办事大厅指南进行完善更新,针对事项名称、时限、办事流程、办事地点、办事材料等信息进行查缺补漏。

  25.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好网站自查整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网上办事大厅工作,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对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管理、权责清单等进行多次完善,确保群众顺利办理。

  26.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7.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可关停整合。

  28.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9.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合法合规答复。

  30.部署开展《明溪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

  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城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的规范完善工作,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全面梳理乡人民政府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另我乡设有政务公开栏,各行政村设有村务公开栏,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共制作信息38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38条,占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1。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占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15.8%;政策、计划、规范类信息20条,占52.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31.6%。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22类: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农村工作政策;资金管理和使用;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计划生育政策;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3.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2018年度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8条,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36期信息,通过县档案馆公开38条。

  4.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度公开的公文类信息38条,其中主要公开成立各领导小组、部门决算说明、粮食计划和安全生产工作、卫计工作等信息。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乡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主动回复社会关切。2018年度,我乡就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关乎切身利益的扶贫、民生、财政、土地、卫生等热点问题积极进行回应,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未收到查看主动公开以外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够。

  2、公开渠道不够丰富,群众知晓率不高。

  改进情况:

  1、扎实推进队伍建设,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切实抓好平台建设。运用好新技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

  3、抓好公开内容建设。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及焦点问题进行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城关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9日      

 

明溪县城关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38 

  2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38

  2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