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 | |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一)概述;(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本年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由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办公室(地址:明溪县体育中心,邮编:365200,电话:2813678),通过OA网及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布。

  一、概述

  2018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工作实际,结合认《条例》、《办法》、《2018年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精神,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系统化和经常化,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的透明度,畅通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提高了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及时更新并完善《指南》和《目录》内容。认真制定开展此项工作的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按照上级的要求,统一规范《指南》和《目录》编制。按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进行了更新、充实和修订,确保公开内容及时、真实、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充分利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将相关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及导引图、各类申请表格全部公布上网,方便企业和群众的查阅。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认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教育,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组织人员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加大对分管领导与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明政办〔201853 号《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如下:

  1. 部门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本局全体人员会议和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在决策前依法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公布公众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县南山遗址保护项目、明溪县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及体育赛事活动情况。

  3. 权责清单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开。2018年我局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权责清单:行政职权共有502项,其中:行政许可权31项、行政确认权3项、行政处罚权356项、行政强制权6项、行政监督检查权39项、其他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力21项、公共服务事项24项、其他依法实施的权责事项22项。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本年共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4条,分别是《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1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关于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0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关于对2018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9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关于对2018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0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2017年决算说明、2018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度我局决算总收入1631.2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31.2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1631.2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767.58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889.86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4.7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5.14万元,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36.74万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49万元。

  6、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和有利监督的原则依法办事公开。

  7、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侨乡体育公园、体育馆、游泳馆、足球场等项目进度情况,及各种文化活动、表演,文博会、体育赛事等开展情况。

  8、重大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调查、勘探结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南山遗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

  9、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10、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明溪政府门户网站向公众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11、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我局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12、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局政务公开专栏、微信、LED显示屏等载体宣传文化体育等相关政策。

  13、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14、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建立我局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积极稳妥做好文化、体育、新闻广电等涉及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

  15、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录入电子证照库,满足窗口审批过程中的证照生成管理、真实性鉴别、信息共享等需要,现已生成电子证照25份。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发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78条。

  16、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我局严格实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模式。

  17、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今年,我局共取消行政处罚2项,分别是《违反规定擅自开展美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或者涉外商业性美术品展览活动的处罚》和《经营含有法定禁止内容的美术品的处罚》。

   18、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 1 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同时加强业务股室交流联动,如有办理事项条件发生变动,及时修订办事指南,做到及时动态调整。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事指南与纸质版办事指南同步更新,及时开展自查自纠。

  19、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0、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单位工作微信群等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1、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认真审核发布的信息,提高信息质量,确保信息不出错,格式正确。

  22、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利用宪法宣传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开展条例宣传,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并对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2018年度,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明溪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由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人员任小组成员,安排了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此事,做到了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确保该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并建立健全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完善了工作机构,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局办公室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制定了《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等规范性措施,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OA网、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县图书馆)及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明溪要闻、政务公开等栏目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1231日为止,县文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条,历年累计463条。政务动态共25条,以及在公示公告及互动知识库公开了相应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涵盖全文电子化、科教文体卫生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机构职能等六个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OA网、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县图书馆)及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明溪要闻、政务公开、市民办事等栏目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涉及政策解读的公开1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等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当面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历年累计数为21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接受行政申诉、无申请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系统的应用还需进一步完善;跟群众的互动交流形式单一等问题。我们将在2019年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各科室间的配合,及时清理和更新工作信息,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

  (二)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我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利用LED、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完善评议机制,对各地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公开信息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知晓、关注、参与、监督全市民政系统各项政务活动。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7

  4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7

  4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2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2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明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91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