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 | |

引言

根据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明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务公开办〔2018〕7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公布县旅游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新大路1309号;邮编:365200;联系电话:0598-2813097;传真:0598-2813097。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53号)精神,对县旅游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将有关我局的部门领导及其分工、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与本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便民服务事项等有关文件进行公开。同时,严格按照依申公开有关制度,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主要做到一是本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公开;二是本局财政预决算公开;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四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五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六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体人员会议和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依法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公布公众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制定出台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明溪县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6月,根据《明溪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取消、承接、调整一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明审改办〔2018〕3号)文件要求,我局取消了2项行政处罚;10月,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取消了1项公共服务事项,同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动态调整了我局权责清单,目前公开权责清单43项(其中行政处罚35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其他3项)。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5月,我局对2018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2号委员“关于规划‘百村归化图’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及第13号委员“关于加大夏阳御帘的宣传力度,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进行了全文公开。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贯彻落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积极创新旅游市场秩序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的明溪旅游市场环境,促进旅游市场主体自觉守法,我局根据《明溪县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监管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明溪县旅游局“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检查活动,并将随机抽查、日常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决算说明、2018年预算说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度,旅游局决算总收入2264.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64.89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1357.36万元。部门决算总支出1016.38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09.5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83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89万元。

2018年,旅游局收入预算为64.87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64.8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9万元。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7)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8)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9月,局长陈文联在县政府门户网开展“在线访谈”工作,访谈主题为《明溪县民宿现状及发展前景》,深入解读了我县民宿现状、明溪发展民宿的优势、前景及政策扶持等,及时准确传递信息和政策意图。

9)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我局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10)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我局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资料制作PPT,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11)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2)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工作机制。建立旅游局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

13)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做好旅游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制定了《明溪县旅游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明溪县旅游局突发公共事件预警机制暂行办法》《明溪县旅游局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等制度。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4)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应用,及时梳理我局权责清单,3条便民服务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15)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我局严格实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模式。

6.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6)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含省审改办)有关“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精神,做好每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衔接落实工作。根据《明溪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取消、承接、调整一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明审改办〔2018〕3号)文件要求,我局于6月取消了2项行政处罚。

17)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进一步按要求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

18)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配合做好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力求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一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7.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化建设

19)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平台,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

20)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

8.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1)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统计信息,及时公开。积极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及应用能力。

9.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22)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10.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23)建立健全《明溪县旅游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溪县旅游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溪县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明溪县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溪县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溪县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方案、制度。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因人事变动,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旅游局2018年11月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陈文联为组长,副局长黄益龙为副组长,各股(室)、事业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评议工作小组、审议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办公室。县旅游局办公室作为县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办股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经费安排及其他保障工作的工作机制,并积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政府信息梳理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理论学习等基础性建设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档案制度、程序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公开举报调查制度及主动公开和依申公开制度。要求各股(室)、事业单位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内容,实行送审制度,严格按照“提出-审议-公开-评议-反馈”的程序,先由各股室把公开材料整理好,经分管领导审核,送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审定后予以公开。公开过程中,注意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督促相关股室对不足方面进行整改,务求公开全过程准确、真实、完整,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县档案局县图书馆、明溪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条,历年累计数量1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行政复议、重大项目建设、应急管理、旅游市场的监督检查情况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安全生产及旅游市场的监督检查情况5条,占总数27.8%;工作动态13条,占总数72.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政府OA网及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下的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9次,重点回应解读“绿野乡居”民宿评选工作标准、资金补助等相关扶持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回应社会关切情况9次,重点回应解读“绿野乡居”民宿评选工作标准、资金补助等相关扶持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要求,认清形势、主动适应。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确保长效性。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操作规范,推动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及监督手段,切实解决政务信息的充实、更新问题,同时定期不定期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检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管理。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明溪县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8 

  1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8

  1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明溪县旅游局      

20190108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