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部门年度报告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 | |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明溪县雪峰镇红豆杉支二路198号;邮编:365200;电话:0598-2813466;传真:0598-2813466,邮箱:mxjt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5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认真开展相关工作。现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明溪县人民政府网的平台优势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二是着力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新梳理了《明溪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清单》,加快完善了电子证照系统。在网站上将与本局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交通运输相关工作及其实施情况、交通应急管理、监督安全检查、行政处罚和交通公共服务方面等有关文件进行公开,公开文件涵盖了安全保障工作和社会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三是通过公开栏、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等民生事项。四是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平台,解答了建设“四好农村路”有关工作,深入解读了政策、建设现状、后续工作开展等,让民众对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和工作安排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细化政务公开工作部署

  为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具体经办人负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统一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同时,印发了《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交〔2018〕74号),明确各股室、所站队工作职责,确保政务工作落到实处。

  2.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全体人员会议和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工程招投标事项、制定研究的交通运输相关工作及其实施情况、交通应急管理、监督安全检查、行政处罚和交通公共服务方面等有关文件均已在县政府网站上及时进行了公开。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对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及时在网上公开,做到让群众、企业“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今年我局重新梳理了权责清单,现共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行政确认、行政裁决事项47大项,148子项,除涉密事项外,均已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答复,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做到了及时公开,2018年共公开4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要求,我局已在县政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公开明溪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预决算。2018年度,明溪县交通运输局部门收入预算为1195.18万元,比2017年增加650.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198.18元。

  (6)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7月以后,我县未开工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未公开招投标信息、施工许可(开工报告)审批结果等信息。目前在建的重大交通项目雪城线、现代物流园二期未涉及重大设计变更信息,质量安全监督等有关信息我局按照项目进展及时给予了公告。在涉及交通领域的运输安全、工程质量安全等通知通报及时进行了公开。

  (7)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为促进客运行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以及实现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农村客运成品油补助资金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8)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解答了建设“四好农村路”有关工作,深入解读了政策、建设现状、后续工作开展等,让民众对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和工作安排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9)落实政策解读制度。2018年,我局制定和完善了《明溪县交通运输局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签署、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10)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我局在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注重运用客观数据、以案释法、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的解读,努力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11)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为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正确评估市场投资风险,确保市场供需动态均衡,满足培训服务需求,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我局定期在政务公开以及公示公告栏内公开了每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情况,并公开了《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明溪县驾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及风险预警评估的报告》(明交〔2018〕90号)。

  (12)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工作。2018年,我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相关问题,及时公布社会关切、行业需求的政策文件,涵盖了公交运营路线及时刻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农村客运成品油补助资金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等。通过福建省信访系统、”12345“、”12328“、县长信箱等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46件,及时解答回应了关于公交、客运、公路修补等问题。

  (13)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增事项113份电子证照生成,已应用12个。所有审批服务件都实现电子证照同步生成,存量证照全部转化电子证照,促进了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了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自建网上办事系统发布的服务事项信息与省网上办事大厅保持一致,能及时受理外网事项,建立文件快递制度的事项占总事项数100%,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服务系统等政务平台与闽政通APP实现用户体系交叉互认,积极推广闽政通APP,让企业和群众办交通事更加便捷。

  (14)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我局积极配合县行政服务中心对进驻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

  (15)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了《明溪县运管所关于2017年度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初评情况的公示》(明运管〔2018〕22号)、《明溪县运输管理所关于2017年度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情况的公示》(明运管〔2018〕26号)、《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制定办理<授权委托书>的通知》(明交〔2018〕70号)等文件。根据《关于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明审改办〔2018〕4、6号)取消了一项行政许可“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含6个子项),增加了四项行政许可“占用、挖掘公路审批(含3个子项)、利用跨越公路的设施悬挂非公路标志审批”,并增加了二项行政确认,一项行政裁决,均已在网上及时公开。

  (16)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今年以来,我局将办事指南全面进行梳理,力求各类办事服务信息规范、准确、完整,链接有效,办事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要素全面、内容准确、流程清晰、材料明确、附件实用。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规范了服务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依法科学合理减少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并严格按照《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的要求,重新规范修编了审批办事指南,切实完成服务事项标准的编写、录入和审查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调整、深化改革要求及应用实施反馈等情况,动态修订发布服务事项标准,确保服务事项标准的合法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极大提升了服务效率效能,大力压缩办理时限和精简申请材料,对47项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批环节和审批流程,严格按照受理、审查、决定三级审批制开展内部审查,不搞层层过关,将事项完成承诺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40%,并且印制办事指南,在公众处提供现场取阅,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次数。

  (17)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为规范办事服务信息,我局实行动态管理,定期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和网上办事大厅148个办事指南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整改。

  (18)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我局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19)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公开、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监管和维护,严格内容审查把关,要求不得发布与我局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对信息发布失当的及时督促做好整改。

  (20)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利用我局通达书社平台,以及宪法宣传日、志愿者日等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开展条例宣传,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并对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工作组织机构情况及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调整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以黄泽湜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官厚斌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审议小组、以主任科员陈振辉为组长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小组和以黄顺全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完善了各股(室)、所站队负责人、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各个小组逐层把关,相互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提高了我局政务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坚持把“明溪县政府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并利用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坚决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40条,包括单位内部公开、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往来和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等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做到全文电子化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类6条,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类1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1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本局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予以公开,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按时提交县档案馆、图书馆进行备案,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传统的宣传册、公开栏、宣传栏、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政策的基础上,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平台,解答了建设“四好农村路”有关工作,深入解读了政策、建设现状、后续工作开展等,让民众对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和工作安排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今年以来我局深入群众、社区、企业开展了交通领域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四好农村路”、“规范执法,护路为民”“以案释法”等政策宣传活动,共制作宣传横幅12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相关问题,一是及时公布社会关切、行业需求的政策文件,涵盖了公交运营路线及时刻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农村客运成品油补助资金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等。二是通过福建省信访系统、”12345“、”12328“、县长信箱等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46件,做到及时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需要加强。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存在的困难:涉及交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内的信息多为向上请示件和施工单位之间的来往文件,不属于公开范畴,可以公开文件偏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和督促检查,通过组织集中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附表根据本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8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8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明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3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